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全省将取缔摩的 影响农民出行被质疑难实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9日09:55

  中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4月28日,广东发布《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写明将"禁止使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经营旅客运输"。如果得以通过,将意味着广东将在全省禁止摩的,这将直接影响广东省众多公共交通尚不完善的乡镇的居民出行。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广东记者周羽。

  主持人:广东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摩,这会对百姓出行造成哪些影响,各界人士如何看待这个拟实施的条例?

  记者:这是广东省法制办发布的《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改动,之前是写名是"禁止使用摩托车在大城市市区内经营旅客运输"现在改为"禁止使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经营旅客运输"。把在大城市内这几个字删除了,如果这一条款得以通过,将意味着广东将在全省禁止摩的,连偏僻的县乡村、县城都不例外。这将直接影响广东省众多公共交通还不太完善的乡镇的居民出行。有人认为,对于一些较偏远的乡镇,禁摩所带来的影响将更为深远。因为这些地方都比较地势偏远,公交交通的地铁等基本的交通设施并不完善,有的地方的士也都进不去,摩的几乎成了当地人们出行的必备工具。我过去在广东许多地方采访的时候看到的也是这样,许多村镇,尤其是粤西粤北地区,基本都是没有公交和的士,居民出行基本都依靠摩的和机动三轮车。也有律师认为,政府在不解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的情况下,通过立法在全省范围内强制禁摩的,可能就会造成"立法易、执法难、违法多"的局面,也不利于树立地方法规的威信。当下首要的任务是大力发展城乡公共交通;然后才是规范摩的运行,减少安全隐患;最后逐步、分区域禁摩的。还有人的表示,希望在制定条例前,不要搞一刀切,比如说在城市或者县城,可以实施本条例,在山区里的乡村,等到交通设施跟得上城市里的交通设施之后,再实施本条例。像在庞大的摩的队伍背后,依然是广东省各村镇乃至县市居民们巨大的出行需求。即使通了公交和地铁,相对便宜方便的摩的还是许多市民的首选。总体来说,禁摩在大城市是受欢迎的,摩托车引起发生的事故逐年递增,摩托车还一度成为飞车抢夺的作案工具。许多私家车车主和市民均向记者反映,他们非常支持取缔摩的,理由基本上都是,摩的在路上乱穿乱行,不遵守交通规则,给自己和他人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对于禁摩与否的讨论还在继续,我们也将继续关注最终的《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中的规定,为大家做报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