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徐悲鸿三幅油画精品拍卖 总成交价3550万元(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0日18:43
孙慧君像油画82厘米×60.5厘米 徐悲鸿资料图片
孙慧君像油画82厘米×60.5厘米 徐悲鸿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瀚海2011年春季拍卖会今天(20日)下午推出“孙佩苍家族收藏徐悲鸿油画珍品专场”,徐悲鸿的3幅作品《孙慧君像》、《坐裸女》、《参孙与大莉拉》现身拍场,业界人士分析,这三幅作品有可能拍出天价。 这三幅作品为什么如此被看好?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有多大?先来了解一下详细情况。

  徐悲鸿油画作品存世甚少 上市流通的更为罕见

  应该不会有人不知道大画家徐悲鸿和他画的马。但应该不会有多少人知道他画的三幅油画。《孙慧君像》、《坐裸女》、《参孙与大莉拉》。今天下午这三幅作品在北京翰海拍卖会油画专场亮相。瀚海拍卖油雕部主管柴宁说,徐悲鸿的油画作品本来存世就少 ,能在市场上流通的就更为罕见。

  柴宁:虽然只有三张画,但是它是三种不同的类型,可以勾勒出徐悲鸿那个时期比较完整的油画创作的一个面貌,他一生的油画作品的数量比较少,大概一共只有200件左右。在一场拍卖里面能够出现三张徐悲鸿的油画,这可能是唯一的一次,以后也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了。



徐悲鸿(资料图片)
徐悲鸿(资料图片)


  三幅油画作品能否拍出高价 主办方也无十足把握

  此次拍卖专场名为“溯本寻源孙佩苍家族收藏徐悲鸿油画珍品专场”。据柴宁介绍,孙佩苍先生是20世纪3、40年代公认的美术鉴赏家和收藏家,与徐悲鸿有着深厚的友谊。

  柴宁:孙佩苍是民国时期一个很特别的收藏家,他跟徐悲鸿先生在20年代同时在法国学习,交往很密切,他的收藏里面也有4、5件徐悲鸿的油画作品,他可能是个人收藏徐悲鸿油画作品是最多的一个,这次我们拍卖是从他的家人手里直接征集的。

  虽然徐悲鸿的油画作品稀缺。但目前市场上徐悲鸿的国画作品价格却远远高于油画。所以,今天三幅油画作品能否拍出高价?主办方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瀚海拍卖油雕部主管柴宁:徐悲鸿油画的数量远远少于国画,它的稀缺性远大于徐悲鸿国画,但是目前市场价格说他的国画可能卖的更贵,所以油画是不是能够创造一个更高的价格,很小很难说。



徐悲鸿国画(图片来源:中国书法网)


  拍卖会15分钟内匆匆收场 总成交价3550万

  2010年12月22日徐悲鸿的作品《巴人汲水图》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以1.7136亿元成交,刷新了中国现代画家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今天徐悲鸿的另外3幅油画是否再次刷新纪录?马上连线在现场的记者汪群均了解。

  主播:拍卖是否已经结束?

  记者:拍卖是在16时20分左右,在匆匆的15分钟内就结束了。

  主播:大家非常关心,拍卖的结果是不是像之前说的那样?

  记者:拍卖的结果好象让人觉得是有一些意外,之前虽然说徐悲鸿的油画的收藏价值没有他的国画来的市场枪手,但是毕竟是徐悲鸿的画,油雕部的主管柴宁也说,稀缺性还是很强的,所以大家有一定的期望。

  但是在拍卖现场,三幅画最高的拍卖价格《孙慧君像》才拍出了2000万的价格,这个价格起拍价1500万,所以今天的拍卖并不是太好,《坐裸女》直接在起拍价上就再也没有动窝,就是550万。

  另外《参孙与大莉拉》起拍价是800万元,最后因为一位场内的参拍买主以1000万的价格卖走。另外,我《孙慧君像》与《坐裸女》是两位委托的买主,没有现身的买主通过电话遥控来获得了他们想要的珍藏品。

  至于为什么原来大家看好这个名家名作,为什么今年好象没有想象中那么抢手。

  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的油雕部主任柴明分析的原因。主要是因国内的经济形势,目前在放缓,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的资金在收紧,导致的高价位的拍品可能会更加的甚者,拍者,买者会更加的慎重。

  一句话点评:有价无市或成主因。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