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反恐特战官兵18小时擒4劫匪 案犯十分狡猾(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1日20:19
 

 

 

   中广网云南5月21日消息(通讯员邹清明 李善明 张燕来)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生死较量,这是一场武警与恶徒的处突战斗。

  在历经18小时的连续埋伏后,武警云南总队曲靖支队6名反恐特战官兵在支队长方红霄的带领下,与一伙绑架人质索要600万赎金的持枪歹徒斗智斗勇、巧妙周旋,武警反恐特战官兵采取破门、翻墙和破窗突入的战斗后,最终成功将4名劫匪一网打尽,成功解救人质,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5月17日上午9时许,武警云南总队曲靖支队接到市公安局通报:16日晚20时许,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雄壁镇9岁男孩晨晨(化名)放学后被一伙不明身份的犯罪嫌疑人劫持,犯罪嫌疑人绑架人质后向其家人打电话索要赎金600万元。公安机关请求支队出兵支援。

  9时05分,支队长方红霄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参战官兵召开作战会议。分析案情、调整兵力部署……

  此时男孩已被劫匪非法控制了长达13个小时,生死未卜,时间就是生命。10时50分,方红霄和支队参谋长何山带领6名反恐特战队员奔赴案发地点参与处置。

  因案件性质恶劣、情况不明,方红霄带领反恐特战参战官兵到达师宗县子午会馆后,当即与随后赶到的武警云南总队副总队长李志刚、市公安局副局长崔永等联指人员研究案情、部署行动。

  指挥部当即决定,采取化装侦察的方式利用劫匪取赎金的机会实施抓捕。可是,令队员们没有想到的是,狡猾的劫匪与他们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劫匪每隔三小时就与被劫持男孩的家长通一次电话,每次通话时间都不超过30秒钟,一会在乡村、一会在城镇,不断变换交赎金的地点,抓捕组只能无功而返,可见劫匪的反侦破能力非同一般,抓捕工作陷入了僵局。

  下午16时许,经全力侦察,警方获知了犯罪嫌疑人的藏匿地点,方红霄等参战官兵迅速前往该地。

  16时30分,在距师宗县城30公里的师宗县五龙乡腊古村小尖山山脚下,方红霄协同公安民警对一幢独立院落实施化装侦察。

  事发地点地形独特,独立院落一面背高山,一面临深谷,四周均被小树林掩映,给侦察工作带来较大困难。由于犯罪嫌疑人和人质藏匿的准确位置始终未得到确认,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抓捕行动暂时停了下来,改由就地埋伏战斗。

  18日一大早,指挥部命令各搜寻组由乡镇转向县城继续查找劫匪的线索。

  10时50分,侦查人员传来好消息,罗平县境内发现2名犯罪嫌疑人踪迹,方红霄迅速带领参战官兵着便装赶赴罗平县实施抓捕行动。

  参战官兵顺着街道一条一条地寻找,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但4个多小时过去了,便衣侦查没有任何结果。

  14时05分,正当方红霄带领的侦察组路过振兴街一家小旅馆门口时,两名形迹可疑人员引起了他的注意,经随队的民警确认身份后,方红霄等便衣特警飞奔上前,以迅猛的擒敌动作将2名犯罪嫌疑人当街抓获。

  经突击审讯,从2名犯罪嫌疑人的口中得知,人质和其它犯罪嫌疑人确实藏匿在师宗县五龙乡腊古村小尖山山脚的这一独立院落内。副总队长李志刚、市公安局副局长崔永等联指成员当即定下了“寻求有利战机,果断实施抓捕,确保人质安全”的处置决心。

  因犯罪嫌疑人窝藏位置环境复杂,方红霄指导参战官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模拟训练。

  14时30分,方红霄带侦查小组深入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进行了全面勘查。

  “行动!”15时25分,在确定犯罪嫌疑人和人质的具体位置后,抓捕行动迅速展开。

  “哐当!”方红霄带领反恐突击一队用专业破拆器材破门而入,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2名持枪在墙角的犯罪嫌疑人掀翻在地,与此同时,参谋长何山带领突击二小组、特战队员组成的反恐突击二队迅即破窗突入增援。藏匿在屋里的劫匪被突然冲入的特战队员吓得不知所措,其中一名劫匪还没有来得及作出反应就被生擒,参谋长何山趁机迅速抱起男孩冲出小屋交给了一名女民警,被劫持了40多个小时的9岁男孩晨晨安全获救。另一名劫匪在慌乱中妄想冲上二楼跳墙逃跑,随即也被生擒。

  15时26分,2名劫匪被活活生擒,人质成功解救,当场缴获仿真手枪2支,电警棍1支,匕首2把。

  作者:邹清明 李善明 张燕来 (来源:中广军事)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