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洪湖湿地遭70年一遇大旱 湖底大面积干涸开裂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23日10:30

  新华网武汉5月23日电(记者 刘紫凌 冯国栋)“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一句脍炙人口的歌词描绘出“鱼米之乡”洪湖昔日怡人景象。而如今,洪湖正遭遇70年一遇的干旱,湖底大面积干涸开裂。据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洪湖生态湿地恢复至少需要10年时间。

  洪湖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的洪湖市和监利县。今年以来,洪湖市降雨仅141毫米,为去年同期的1/4。尤其是4月中旬至今,洪湖市连续一个月无有效降雨,垸内部分河流断流,旱情为70年一遇,农业生产受严重影响。监利县境内江、河水位也降至历史最低值,垸内河渠、塘堰多数断流干枯,水产业遭受重创,抗旱形势严峻。

  持续的干旱造成3000多户以洪湖为家的渔民生活受困。为此,荆州市民政局紧急采取措施,实行包村包户责任制,积极动员灾民投亲靠友,并就近利用空置场地和厂房安置灾民。民政部门还鼓励乡镇街道旅店和旅社接纳灾民,并在交通便利、饮水安全的场所为灾民搭建临时安置点。

  截至目前,洪湖市已投入抗旱资金5000多万元,抗旱高峰期启动大中型泵站41处,机组92台套。农机部门组织调运各类大小排灌机械2600台套,投入人力9万人;监利县已投入抗旱资金达7760多万元,启动大小抽水机械14843台套。各县直单位对口支援受灾乡镇打机井从地下取水,共打小机井3800多口,打机井150多口。

  作者:刘紫凌 冯国栋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