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肝硬化男子肝半由妻捐半是姐供 术后半年又上班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5月24日02:46

  他的肝,半由妻捐半是姐供

  术后半年“两肝男”又能上班了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蔡敏 蔡雄 田娟 邓国欢)湖南永州48岁男子伍艳林,因肝功能衰竭进入生命“倒计时”;危急关头,他的妻子和姐姐分别为他献上左半肝和右半肝。昨日,手术6个月后,“两肝男”伍艳林在妻子和姐姐的陪同下,回同济医院复查。

  去年9月23日,伍艳林因肝硬化晚期、肝功能衰竭,辗转从湖南来到同济器官移植中心等待肝移植。

  肝源没着落,随时有生命危险。其妻夏女士着急地找到医生:“能不能亲属移植?”。医生肯定地告诉她,“行!只要配型成功。”

  夏女士瞒着丈夫做了配型,竟然成功。可是,医生告诉她:“你的肝体积太小,捐一半给你丈夫不够用;切太大,你会有生命危险。

  听闻此事,伍艳林的大姐说:“算我一块肝”。他的另外两位姐姐、大姐夫及伍艳林的儿子共7位亲人都抢着做配型。

  经配型检查,医生认为伍的大姐是最合适的人选。伍大姐今年59岁,因为有烟瘾,曾担心自己的肝不够健康。检查结果出来后,她高兴地用湖南花鼓戏唱了一天:“我的肝真漂亮。”

  去年11月8日,伍艳林被推进手术室,妻子的左肝和大姐的右肝植入他的体内。

  主刀医生陈孝平教授介绍,”两供一受“的肝脏移植在华中地区尚无先例,手术风险很高,并发症几率大。手术后,两块肝会形成竞争,如果一块太强势,另一块可能萎缩。好在经过半年观察护理,目前两块肝和平共处,恢复良好。

  昨日,站在妻子和姐姐中间,已经恢复上班的伍艳林满脸幸福。

  “我们是亲人,救他是应该的。我们同一年出生,同一天进单位,同一种血型,现在又同一块肝。”伍艳林的妻子和他一样,脸上写满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UN0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