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地铁站内盲道走“之”字 网友调侃称学跳舞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5月25日03:05
晓港站内盲道成“之”字形。网友供图
晓港站内盲道成“之”字形。网友供图


  地铁站内盲道走“之”字? 地铁称按国家有关设计标准设计

  地铁方面回应:按国家有关设计标准设计,如有更好方案将改进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盲道左拐右拐的设计,是为了增加娱乐趣味性吗?”昨日,有网友在微博批晓港站A出口盲人道设计得像“之”字,让盲人多走冤枉路。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广州地铁公司和广州市盲人协会。广州市盲人协会表示,由于盲道地砖四四方方,不可能铺成弧形,因此地铁站内的盲道设计成90度是有一定依据的。

  盲道设计成“之”字?

  昨日,网友“阿福的足迹”在微博上提到,他在晓港站A出口发现“整人的盲人道”,“真不知当时设计的人是怎么想的,一条直行通道把盲人线设计得这么左拐右拐,增加娱乐趣味性么?”

  截至下午5时30分,这条微博共有704人转发,99人参与评论。有网友提出,如此设计是工人偷懒,嫌从中间切开石砖麻烦。也有网友用幽默的语气嘲讽说,这是为了让盲人不无聊,学跳舞等等。还有网友将盲道的设计上升到责任问题,提出应从设计单位抓起,然后到建设单位,再审图中心,再到施工单位,最后监理单位。

  地铁:按国家标准设计

  昨日,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公司对网友们提出的疑问和建议高度重视,正抓紧研究和评估,会充分征求市盲协的意见。至于晓港站A口盲道的设计,是按照国家有关设计标准进行设计,一般转弯地方设计为直角90°,主要是考虑盲人无法判断转弯角度,这符合盲人出行习惯,所以形成了现在的“之”字形。

  广州地铁在亚残运会前,邀请了相关残疾人朋友对地铁残疾人设施进行了“实地考察”检验。也曾多次邀请盲人朋友全程体验地铁的无障碍设备设施功能是否完备,请盲人朋友提出整改意见,及时完善不足。

  地铁公司表示,如果有更好、更人性化的设计建设方案又能符合有关设计规定,地铁将听取建议,迅速进行改进。

  盲协主席:如此设计可以理解

  这条盲道的设计是否科学呢,记者昨日咨询了广州市盲人协会主席陈阳。“90°的设计是有依据的。”陈阳称,现在盲道地砖一般有两种,一种地砖表面是突起的平行线,意思是前方无障碍,盲人可以大胆放心前行;另一种地砖上面有凸起的圆点,是提示砖块,意思是提醒盲人要停步,前方是路口或是拐弯处。由于盲道所用砖块都是正方形,因此不太可能将盲道设计成弧形。对于地铁晓港站的“之”字形设计,陈阳表示可以理解。

  “事实上,盲人在广州搭地铁基本实现‘无障碍’通道。”陈阳谈到,每条地铁线路开通前,都会邀请盲人代表去体验。目前广州市约有6万盲人,地铁从地面楼梯口到通往站台的楼梯以及垂直电梯,均设有盲文导向牌。

(责任编辑:UN0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