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人高息借贷千万办厂终露馅 只为迷信政府补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可 李仁平
2011年05月27日03:42
谁把李林虎推向绝境

  月收入仅千元的国家级贫困县工人李林虎竟然有本事筹集200万元的高利贷兴办红枣加工厂,并且在已经显现出了资金瓶颈期的隐患时,出于对某领导的信任,仍然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再次民间高息融资800多万元。

  李林虎红枣厂里的人全部参与了融资,他所在的龙虎湾全村的人大部分也参与其中,慕名而来的外地企业老板,再加上县城里李林虎单位的许多员工和亲朋好友,这个红枣加工厂几乎把贷款区域辐射到了全市范围。

  当李林虎终于清楚地认识到从政府这边拿补贴已再无可能时,资金链断裂之虞让他铤而走险,做了另一个极端的决定:加大民间借贷力度,孤注一掷熬过年关。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没过多久,这出“空城计”便原形毕露,真正的撤资浪潮开始掀起,李林虎回天乏术,只有“跑路”,把一个偌大的“窟窿”留给了家中孤弱无依的妻子……

  记者第一次走进李林虎家的时候,偌大的院子里黑压压全是人,蹲着的,坐着的,带铺盖卷儿躺着的,还有一圈人正围着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激动地吵嚷着什么。

  被围着的人就是韩三春李林虎的老婆。韩三春只有32岁,但佝偻的腰身,若隐若现的一层白发和粗糙的皮肤完全不是30多岁人的模样。

  “都是高利贷啊……”这是韩三春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眼前这个老相凸显的女人,一年前曾经让同村人无限地羡慕和嫉妒过,她与丈夫靠高利贷和政策扶持开办了自家的红枣加工厂,并迅速富甲一方,但资金链出现问题,工厂倒闭,丈夫没办法只能外出躲债,她不得不面对他男人留下的烂摊子。

  大肆举借高利贷

  韩三春家住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县城近郊的龙虎湾村,在进入佳县县城的路上,有一块广告牌:“毛主席说,佳县枣好。”

  佳县这块土地上粮食作物大多不能成活,然而却是枣树最适宜的生长环境。近年来的政策性投资和引导,红枣成了当地人的摇钱树,成就了不少千万富翁。韩三春的丈夫李林虎就是在这样的机遇下承包办红枣加工厂的。

  “林虎在县上的运输公司上班,单位平常没事,就想弄点钱花。佳县枣好,就想到办厂了。”韩三春谈起了往事,“正常运作起来需要300多万元吧”,当时办厂资金不够,就选择了民间融资,筹集到了100多万元,他和之前做过红枣收购生意的同村张某、杨某注册了红枣加工厂“东方红×××枣业有限公司”。

  因为平时为人不错,又有公职又有房产,加上红枣产业在当地坚实的民间基础以及高额利息诱人,李林虎办厂初期资金筹集十分顺利,甚至还找到了威望高的村支书当“保证人”。

  “(筹集的资金)都是和亲戚朋友借的高利贷。第一次借的时候,2分5、3分5、1毛的都有。亲戚就利息低点,朋友的就高点。这些钱我们都还了,一开始政策补助好,(还的)快。”

  记者了解到,民间借贷现象在当地十分普遍。无论是有正式工作、被当地称为“衙门人”的上班族,还是普通务农经商没有固定收入的平头百姓,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来流动人口,几乎都有过不同程度的民间借贷行为。

  李林虎红色封皮的银行工资存折上显示,每个月打到账户上的工资仅有1108.5元。作为贫困县运输公司的普通小职工,怎敢高息融资百万?

  韩三春说,按照正常办厂融资,要筹集到至少300万元资金才能保证红枣厂的起步投资,但当时按照李林虎的产业计划书和厂子规模、预期效益,政府分批给了扶持贷款70万和农业补助15万。“这一下子,我们就有了底气。”

  此后,李林虎便根据亲疏关系进行了红枣厂的第一次民间融资,利息最低2.5分,最高1毛3分不等,再加上自己全家人的积蓄,从没做过生意、月挣1000多元的贫困县普通职工李林虎,最后筹到了资金200多万元!

  选址、盖房子、买机器、招工人……有着充分启动资金的李林虎和韩三春,在2009年开办了“东方红×××枣业有限公司”。稳定的收购途径、合伙人有经验的销售模式再加上大胆的经营头脑,李林虎的加工厂强势进入佳县的红枣产业链,并且很快名声在外。

  “他家给工人钱多,又是一个村的,有照顾。”一名曾经在李林虎加工厂工作过的20多岁惠姓男青年向记者介绍,“人最多的时候,厂子上上下下有将近200号人。林虎出事前,从没拖欠过工资。”

  苦苦等待大项目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佳县的企业项目一直很少,早期佳县的红枣粗加工企业都是外来企业家投资的。政府为了鼓励当地企业发展,对本地居民投资办红枣加工厂提供了诱人的补助,譬如说,政府给厂子里的每个烤炉都补贴5000元。如果企业办得好,还可以有高额的政府持续补贴,这些补贴差不多能占到加工厂日常开支的一半。这就是李林虎一直在苦苦争取的大项目。

  “当初给××部的部长和××领导说得好好的,项目下来会优先给我们的。”韩三春提起这件事就变得非常激动,“但我们受骗了!”

  原来,随着厂子知名度扩大,当初帮助李林虎争取到政策投资、鼓励李林虎办厂的某部门负责人要求李林虎“先扩大生产”,承诺“政府那边我负责争取”。韩三春隐约地透露说双方还约定了某项“协议”。

  当时红枣加工厂虽然已经显现出了资金瓶颈期的隐患,但是出于对某领导的信任,李林虎仍决定扩大生产规模。于是,红枣厂二期,他再次进行民间融资,这次居然融资了800多万元。

  这第二次融资让记者感到不解:“为什么不向银行申请贷款,而偏要去借那么贵的高利贷?”

  “第一次(办厂时)是借不到,银行那地方不是每个人都能贷到款的;第二次(扩大再生产)是嫌麻烦,我们要(钱要)得急,银行没办法(那么快)办下来,而且也给不了那么多。尤其是今年,更贷不到,说是政策问题。”

  为了短期内快速融资,这第二次向民间借贷的利息提升到了2毛3至3毛不等,最后还可以按照红枣销路为借贷人提供不定数额的返利,约定半年一返利。让李林虎和韩三春意外的是,这次融资极其顺利,不少人主动要求提供资金。

  村支书王正义介绍,2010上半年的时候,李林虎的加工厂在当地红极一时,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老板们老找他打听李林虎的加工厂在哪儿。

  “(有个)卖钢材的一下给(李林虎)借了80多万,没想到现在成了最大的‘钉子户’,派人赖在人家3天了。外面睡铺盖卷的那个就是。”王正义一边说一边叹气。

  李林虎红枣厂里的人全部参与了融资,龙虎湾全村的人大部分也参与其中,慕名而来的外地企业老板,再加上县城里李林虎单位的许多员工和亲朋好友,这个红枣加工厂几乎把贷款区域辐射到了全市范围。

  “有一阵子,不认识的人想把钱借给他的厂子,都需要找认识的人托关系。”一位债主这样说道。风光一时的李林虎全家圈地,买房,给亲戚投资开店,几乎成为当地靠高利贷办厂突然致富的一个传奇。

  资金危机总爆发

  危机始于2010年11月份,李林虎的财务赵某(外逃当中)告诉李林虎账面上有了很大的亏损。原因在于包头一位煤炭老板忽然撤资,改投其他。这位老板是红枣厂的大债主之一,2009年当初是2毛5借给李林虎的,循环投资,一直没要求兑现利息,资金一撤走,光利息就要支付100多万。红枣加工厂不比其他,生意分淡旺季,淡季没有什么效益,设备却一直不能停,全靠之前的资金“烧”着。厂子的贷款都用在了生产上,平时的流动资金根本没多少。因此这位债主一撤,问题一下子显现了出来。

  李林虎其实早就预感到了危机,尤其后来几位外地厂商因为种种不可抗因素撤资,造成了一些明显的财务困扰。他做了两件事:规定再想来向他借款的必须是本地人,贷款年限至少一年起,用以规避随时撤资带来的资金链断裂风险;频繁去接触某领导,争取之前他承诺过的“项目投资”。  11月末的时候,李林虎开始每天去“找人”,但对方总是拖着。最后一次见某领导的时候是11月中旬。

  “那天林虎他高高兴兴回来,说是领导说话了,项目下来了,也就两三天的事儿就能通知我们去拿钱了。”韩三春回忆道,“他还特意开了瓶11年的西凤酒,让我炒两个好菜,当时也特高兴。”韩三春说,“拿到政府项目,有了这笔‘硬货’撑腰,债主就不会再逼得这么紧,等来年厂子把枣款要回来,再接几笔生意,这坎儿就过去了。”

  李林虎每天等着某领导的电话,让他过去签项目拿钱。一天,两天……一个多礼拜过去了,还是没动静。李林虎觉得不对劲,领导的手机拨过去总是关机。

  “周三他起了个大早,去政府办公室找那人。结果办公室不让进了,说是不认识他。”韩三春说着,情绪又激动了起来,一只手不住地搓着衣角。

  李林虎去找他认识的统战部上班的一个朋友询问,才知道那位领导居然一个星期前就调到外地去任职了。李林虎疯了似的去找这个部门的接任者,秘书把他拦下了,说根本没有听前任说过××项目是给了他的,而且这个项目上半年就已经停止不做了,新的项目补助针对的是大众化粮食作物,和李林虎经营的红枣产业无关了。

  李林虎不死心,又去找相关其它领导,得到的答复是一样的,这个项目早停了,也贴出过公示,某领导也从来没有提起过把项目给谁之类的话。

  白白忙和三天后,李林虎终于清楚地认识到,从政府这边拿补贴已经再无可能了。资金链的断裂之虞让他铤而走险,做了另一个极端的决定:加大民间融借款力度,孤注一掷熬过年关。

  2010年12月,李林虎的加工厂贴出通知,放出口风,撤销之前“不接受外地人的贷款”不说,还来者不拒,提高了借款利息,3毛5到5毛不等,借得越多,时间越长,利息越高。这下村民更疯狂了,都以为李林虎已经争取到了政府项目,纷纷把钱高利息借给李林虎,有的甚至从亲戚那里1毛、2毛转借,也要当加工厂的债主。

  然而,“纸包不住火”,没过多久,这出“空城计”便原形毕露,真正的撤资浪潮开始掀起,李林虎开始时表现得非常“大度”,有求必应,但一星期之后便再无回天之术。

  于是,文章开始看到的场景就天天在这家人面前上演。“谁来救救我的红枣厂?如果政府给钱,厂子肯定能活过来。”韩三春喃喃不断地重复这句话。

  “相关部门已经介入,估计要把厂子估价还贷。”村支书说,“可那么多利滚利的高利贷款,一个厂子卖再多也还不起1/10,真正有用的应该是相关部门出面出钱作担保,让一些有经验的企业把厂子给盘下来经营,能还多少还多少,最大程度减少债主们的损失。”

(责任编辑:UN0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