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叶县数百亩土豆几近绝收 疑为种子造假(图)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6月02日09:52
 

  “我今年投资20多万元种植了96亩土豆,原本想着丰收后能有一笔收入,谁料现在连土豆种的钱都收不回来。

  这些假种子可把我坑惨了!”昨日,提起自己今年种植的品种土豆“荷兰十五”,叶县仙台镇耙张村村民许海延叫苦不迭。和许海延的遭遇相同,叶县龙泉乡、旧县乡的其他数十位农民也是因为种植该品种土豆,面临绝收的尴尬。

  □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张学军/文图

  举报数百亩土豆几近绝收

  “我投资20万元种了96亩土豆,几乎没收成。”

  “我投资8万多元种了42亩土豆,土豆还没鸡蛋大。”

  “我种了20亩”、“我种了17亩”……昨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接到多位叶县农民打来的电话,称自己种植了在当地购买的某土豆品种,造成了几乎绝收的结果。

  昨日上午10时许,东方今报记者见到了其中几位农民代表。据叶县仙台镇耙张村农民许海延、龙泉乡大湾张村农民张耀伟,以及叶县旧县乡农民罗军卫等人介绍,他们种植的土豆品种叫“荷兰十五”,都是在位于叶县县城的“河南农大豫艺种业”叶县直销处购买的。

  “按说现在该到收获的季节了,可与别人家种植的高产、个体大的土豆相比,我们的地里要么是不长土豆,就算长了也都是鹌鹑蛋大小的迷你土豆,最大的也不过鸡蛋大。”说起自己的遭遇,许海延等人气不打一处来,“我们这几十个农民种植面积有451亩,可以说是绝收。后来我们私下一打听才知道,当初购买的土豆种竟然是无合格证、无产地、无商标的‘三无’产品”。

  愤怒 收的没种的多

  许海延是叶县仙台镇耙张村人,是个土地流转户,在邻乡廉村乡汪店村承包了土地120亩,去年种植土豆96亩。

  “每亩土地承包金800元,土豆种子钱500元,加上化肥、农药、人工管理,地膜、浇地费用等每亩地要投入2000多元。本来想着可以盈利十来万元,没料想这一次全赔进去了!”采访中,许海延苦笑着说,2010年,他看见邻居种植的品种土豆“荷兰十五”每亩地产量达5000斤左右,收入可观,想着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也种植这个品种,“没想到,非但没收获,反而血本无归”。

  据许海延介绍,他的土豆种子是在县城一个叫“河南农大豫艺种业”叶县直销处采购的。之所以在这里购买,主要是因为店老板原来在县蔬菜办任负责人,大家更相信他的眼光,而店老板当时承诺的后期会有技术员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也没有兑现。

  土豆发芽后,许海延发现种苗矮小,叶子发黄,长势缓慢,以为是自己种植经验不足造成的,他不断虚心向老种植户取经。“施肥、浇水、打药一样也不敢少,但就是不见效。直到现在,大部分植株病歪歪的,叶子发黄,拔出植株,要么上面不长土豆,就算长了也很少、很小,大的像小鸡蛋,小的有拇指大小,根本卖不出去,一亩地最多产几百斤,甚至还没有当初种的土豆种多”。

  该县龙泉乡大湾张村农民张耀伟今年种植了42亩“荷兰十五”土豆,也是在“河南农大豫艺种业”叶县直销处采购的种子。后来发现土豆绝收,在讨说法过程中,张耀伟认识了许海延和其他数十位本县的农民。大家一统计,种植面积达451亩。

  经销商 土豆种无合格证

  发现种植的土豆不结果,许海延和其他种植户开始找经销商祝自奎讨说法。但祝自奎给出的解释却是:可能是天气原因造成的,或者是种植技术方面的原因。这种说法遭到种植户的质疑。“不结土豆一定是种子的原因!”张耀伟坚信不是天气和种植技术的原因,他称自己这样说是有根据的。因为,当初自己购买的土豆种子没有用完,就借给了本村村民张自祥800斤。张自祥种植了20多亩其他品种的土豆,后来长势很好,偏偏种植的2亩多“荷兰十五”土豆绝收。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叶县洪庄杨乡洪庄杨村农民杨占久的地里。他种植的27亩“荷兰十五”土豆,大部分绝收,可同一块地里的一个角落,因为种子不够补种了一些其他土豆品种,却枝叶茂盛,结果丰硕。“同一块地,同一个人种植,不同品种结果不同,难道还不是种子的原因吗?还有,同样是‘荷兰十五’土豆品种,为何在其他地方购买的种子长势良好,难道能说是天气和种植技术的原因吗?”许海延等人坚持认为是经销商销售了假冒伪劣种子,才导致了农民如今的损失。

  那么,经销商如何解释此事?随后,东方今报记者联系上了经销商祝自奎的妻子。据其介绍,这些土豆种子是从舞阳县一个谢姓经销商那里购进的,共进了14万斤货,每斤进价1.35元,售价1.5元,的确没有合格证。

  而舞阳县的那名谢姓经销商则表示,自己经营土豆种已有十年,从未出过质量问题,“如果权威部门认定为不合格产品,我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农业局 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采访中,许海延等人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发现土豆不结果后,他们曾向县农业局等部门投诉过。“接到我们的投诉后,县里专门安排一名副县级干部牵头组织农业、工商、蔬菜办等部门和种植户及种子经销商举行座谈、协商,说是要帮助农户维权。随后,叶县农业部门也对土豆减产作出了技术鉴定,认为与天气干旱、管理粗放有关,但也不排除土豆种子带有病毒。此外,县农业部门还指出,如果农户不认可鉴定,可以申请上一级部门重新鉴定。”采访中,许海延说到此处很是不解,“既然是农业局作了鉴定,还表了态,为啥至今不愿意把鉴定结果提供给我们看?”

  昨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和几位农户代表在叶县农业局见到了该局副局长胡代民。当问及农业部门当初的鉴定结果到底如何、为何至今不把鉴定结果提供给农民时,胡副局长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规定,所有销售的种子应当附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注种子类别、品种名称、产地、质量指标、检疫证明编号、种子生产及经营许可证编号或者进口审批文号等事项。标签标注的内容应当与销售的种子相符。没有产品合格证就应视为不合格产品,对于种植户造成的损失应该照价赔偿。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