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德国一男子一次骨髓移植治好白血病艾滋病(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任珊珊
2011年06月04日05:33
检测不到艾滋病毒的布朗神采飞扬。(资料图片) 
布朗登上德国各大媒体的封面。(资料图片) 
 德国艾滋病人布朗移植骨髓后获得抗艾基因但国内防艾专家称要慎提"治愈艾滋病"说法

  蒂莫西·雷·布朗是2010年全球最引人注目的病人。这个居住在德国柏林的42岁白人男子曾经被艾滋病纠缠了整整10年。去年12月8日,一个由德国三所大学医学部研究人员组成的七人小组在著名科学杂志《血液》上发表在线论文称,“我们的研究结果证明这个病人的艾滋病被治愈了”。

  自从1981年艾滋病毒被发现后,在这个“世纪杀手”多达6000万人的追杀名单中,布朗也许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被治愈的人。这名德国病人的痊愈被视为“令人震撼的突破性进展”。

  一次移植骨髓治好两个绝症

  奇迹发生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夏洛特医院,这也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大学医院。

  布朗是这家医院的老病号,自从10年前被诊断出患有艾滋病后,他就一直在这里接受药物治疗。几年前,这个倒霉的男人又确诊患有白血病。在两种“绝症”的夹击之下,看起来,他几乎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可能。

  不过,夏洛特医院临床医生主任埃克哈德·蒂尔并没有放弃,这个主攻血液学和肿瘤学的医生决定进行一个大胆的尝试。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的一些科学家曾经发现,有一些人天生不会受到艾滋病毒的感染,他们携带一种CCR532型基因。蒂尔开始思考,如果在与布朗骨髓配型的捐献者中找到一个“天生不受艾滋病毒感染者”,“在用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后,是不是病人体内的艾滋病毒也会跟着一起消失呢”?

  布朗十分幸运,在60名适合布朗进行骨髓移植的捐献者中,研究小组为他找到了一位具有CCR532型基因的人。2007年2月,当布朗接受移植手术后,捐献者的骨髓开始在他的体内运作,新的血细胞开始产生。

  如同医生们曾经预想过的那样,新生成的细胞具有CCR532缺陷型基因。在3年多的追踪调查后,医生们确信一个奇迹发生了,“艾滋病毒在这个病人的体内完全消失了”。

  鼓励CCR532型人群捐献骨髓

  2009年,为这个病例撰写的论文发表在世界医学界享有盛名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这个德国研究小组表示“通过骨髓移植长期控制了艾滋病毒”。当布朗被治愈的消息传出后,那些曾经认为“这是一个没法根治疾病”的科学家都感到非常兴奋。这证明了医学界之前的猜想,“如果利用基因手段将细胞表面的CCR532碱基敲掉,那么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毒就可能被彻底清除。”

  一些欧美的科学家已经准备鼓励CCR532型人群捐献骨髓,并在全世界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寻找适合的配型。他们兴奋地告诉绝望的病人,“别担心,艾滋病是可以治愈的”。

  中国人很难复制布朗的成功

  不过,想要复制布朗的幸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清华大学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教授张林琦看来,这个德国病人被治愈的过程,简直就像“被闪电连续击中好几次的小概率事件”。一个被艾滋病毒感染的白血病患者,一个对艾滋病毒“免疫”的骨髓配型,一个能付得起巨额医疗费的钱包,这些要素缺一不可。

  他特别提到,一个中国病人很难完成这一点,因为黄种人中少有具有CCR532型基因的人。而在100个欧洲人中,也只有一个人具有这种保护能力极强的突变基因。

  “这个方法并不实际,而且很可能把人杀死。”美国马里兰大学人类病毒学院的加洛博士说,“这充其量也就是件趣事而已。而且,直到这个人死了,进行详细的检查,才能完全确定病毒彻底消失了。”

  国内专家:“鸡尾酒疗法”也可达到此效果

  德国艾滋病人布朗经过骨髓移植后,体内竟然没有艾滋病病毒,并不再吃药,被称为“世界首例艾滋病治愈病例”。

  然而,昨天国内艾滋病防治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采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即“鸡尾酒疗法”),也可令病人体内检测不出HIV病毒,但这并不代表病人体内病毒已被消灭,因此,在临床治疗时要慎提“治愈艾滋病”这一说法。

  查不出病毒≠病毒被消灭

  “艾滋病病毒在体内不会消失,通过治疗,的确可以查不出来,但这不代表病毒已被消灭。”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林鹏表示,研究证实,病毒可嵌入人体基因,“潜伏”多年,一旦病人停药,在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病毒载量又会上升。

  林鹏表示,国内有一些患者经“鸡尾酒疗法”治疗,体内病毒查不出来,但还能查到艾滋病病毒抗体。记者2009年采访“鸡尾酒疗法”在国内的第一批体验者、最早公开身份的艾滋病患者宋鹏飞时获知,他的体内已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可以实现‘带毒生存’的目标,这也是迄今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林鹏对记者表示。(记者任珊珊)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