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年男第十五次参加高考 神秘考生高考为涨工资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6月08日07:29
60岁的鞠大爷骑自行车应考
60岁的鞠大爷骑自行车应考


  高考招生不受年龄、婚否限制后,越来越多“不一样”的人走进考场

  今年,成都市接近七万考生中,还有不少特殊的考试者。他们中,有从大学退学如今复考的考生、有年过三十的神秘成年人、有考了15次已40多岁的“高考钉子户”、更有六十岁的退休老大爷。

  他们,虽然期待各有不同,但都是为了打破常规、体验别样生活。

  最年长的

  考生:鞠成年龄:60岁他的期待:明年如果可以,还想参加高考

  60岁考生遭遇字太小难题

  昨日,60岁的鞠成(化名)大爷二十四年后再次走进高考考场。

  下午4点半,太阳光很强烈。考场外等候的老伴儿有些担忧地说:“老爷子昨天有点感冒,今天中午也没睡好,脑子里全是高考作文。”她准备下午去给他买点藿香正气水和药。看见老伴儿走出来,她立即迎了上去。结束了昨天考试的鞠成告诉记者:“感冒可能有点影响下午数学的发挥,现在最期待的是明天英语能考好点。”

  有考生认为今年语文考试的阅读题难度有些大。但对于鞠大爷来说,难的还不只是考题:“试卷上的字太小了,有些字都看不清楚。”

  和大多数考生不同,考试时鞠大爷是先写作文,然后再做其他的题目。写作文大概用了一个小时左右,内容谈的是教育改革。他说自己写得有理有据,“教育改革是件很难的事情,目前来说,高考可能是最公平的方式。有的家长认为别人能考高分,考上重点中学,自己的孩子也要考上。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发挥自己的特长就可以了。”

  鞠大爷之前当过数学教练,但下午的数学考试还是让他费了不少脑筋,整个考试过程都不太顺利。两个小时下来,一共有3道题没答完整。

  虽然儿子长期在外工作,但对父亲参加高考也表示十分支持。鞠大爷表示:“我也想鼓励大家一下,我60岁都敢来考试,他们年轻人又有什么不敢的。明年如果可以,我还想来参加高考。”

  最执着的

  考生:梁实年龄:44岁他的期待:明年还参不参加高考,待定

  15次参考生已在考虑第十六次

  短袖衬衣,黑色西裤,一个塑胶口袋,昨日上午11点40分,44岁的高考最牛“钉子户”梁实,一脸微笑刚走出成都铁中理科高考考点,全国各地的媒体就把这个有“中国第一铁脑壳”、“高考钉子户”的考生团团围住。

  已是参加第15次高考的梁实说:“感觉一般,不好说比去年考得好。”一直对高考有种特别期待的梁实,面对此次高考作文题目“总有一种期待”和别人的理解还不太一样。他说:“我写的是期待是一种追求,是一个动力,是一种幸福,而期待还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下午的数学梁实感觉自己考得很差,几十分的题都没有做,去年高考数学考了70分,今年估计70分都悬。“很多题都做不来,这可能和平时的练习有关,如果以后还参加高考的话,也要改变一下复习方法。”

  参加了十五次高考的梁实可谓身经百战,所以对于考试一点也不紧张,昨天考完数学后他还到一家电视台录制了节目。昨日,全国各地至少有20余家媒体联系采访梁实,他也是“来者不拒”,他说:“无所谓,反正现在也没什么事。至于明年还参不参加高考,我现在还没有定。”

  人群中,一位手拿DV的大姐一直跟随梁实左右,这个叫刘桂萍的DV爱好者,从前年开始就一直跟拍梁实的高考过程,并渐渐和梁实成为了朋友。刘桂萍说:“我很佩服他这种执着的精神,现在我六岁的儿子也知道了他。希望这次他能成功,实现梦想。”

  最自我的考生:邓同学

  年龄:23岁

  他的期待:改变自己不喜欢的东西

  退学大学生今年报考电影学院

  昨日上午11点,离语文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成都七中的考场走出了第一位交卷的考生,他微笑的表情和轻盈的脚步,引起在外等候的家长们的议论:“看样子一定考得不错!”

  “作文题目是什么呢?”“你觉得难不难?”面对现场家长和记者连珠式的问题,23岁的邓同学很有耐心。其实,今年的他本应是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已毕业一年的学生。

  “以前不知道软件工程是学什么,填专业的时候就跟风,进了大学才知道天天都编程。”2006年,作为成都七中一名高三学生,邓同学考上了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然而进了大学邓同学才知道,原来软件工程主要就是学编程,“以后的工作我不希望自己就天天坐在电脑面前编程,我不喜欢这样的生活。”

  在和家人沟通后,大三下学期他毅然地作出了的决定,准备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电影方面的知识。

  经过对电影、编导等方面知识的近两年学习,今年邓同学通过了北京电影学院的专业考试,“文化成绩只要400多分就可以了,我考500分以上没问题。”

  大学三年的生活他也并不是没有收获,“第一次上大学,懵懵懂懂,只想混个文凭,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么,而这一次很清楚地知道了自己上大学想学什么”。

  说到高考作文“总有一种期待”时,他笑着说:“我写的就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期待吧,改变自己不喜欢的东西。”

  最现实的

  考生:陈先生年龄:35-40岁他的期待:成绩达到一定分数便可以涨工资

  神秘男子高考为了涨工资

  昨日上午,陈先生从成都市通锦中学考场走了出来,据他自己介绍,今年35岁的他是名艺体考生,来参加高考的原因则是,成绩达到一定分数便可以涨工资。当记者问他什么职业需要参加高考才能涨工资时,陈先生表示无可奉告便匆匆离去。

  或许是为了躲避记者,下午,陈先生走出考场时躲在其他考生背后。他上午穿的粉红色T恤已换成了黑白条纹T恤,剃着光头、一条银色的项链在衣领里时隐时现。

  对于记者对他到底是什么行业的追问,他一会儿说自己是搬运工,一会儿又承认是艺体考生,最后他说:“具体行业实在不能说,因为这个行业里很多人都认识我。况且我也不想出名。”但是他还是再次说明了自己的考试意图:为了涨工资。后来,记者在另一位艺体考生处得知,陈先生的确是艺体考生。

  黄瑾玥 华西都市报记者 肖笛 王迪 实习生 杨舒斐 张菲菲 敖陶 摄影 吴小川 杨涛

  记者手记

  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规定25岁以下的未婚人员可报考普通高校。2010年,我国高考招生不受年龄、婚否限制的政策出台。

  近年来,成都的“大龄考生”越来越多,他们中的许多人其实就是想“圆一回高考梦”。

  前两年,媒体对“大龄考生”的追捧令普通考生惊异,但去年和今年,普通考生们已经能坦然地面对和他们“有点不一样”的这些同学,而且还会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只因为他们那永不放弃的精神。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