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7月正式运营 首设地震监控系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3日18:35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3日),铁道部宣布京沪高铁将在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据说京沪高铁从北京到上海最快运行时间将不到5小时。

  5小时左右的是时速300公里的列车。还有一种是时速250公里的,全程要8小时左右。其实在运营刚开始,铁路部门计划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同时,京沪线还将保留136对普速客车。这样,人们平常的选择就多了。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已经制定了京沪高速铁路的试行运价,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

  目前,这是试运行价格,未来开通运营后,京沪高铁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在运价政策范围内,对票价实行浮动政策。

  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刘玉蕾,了解火车内部构造。

  记者:看图片就已经觉得座挺舒服的。观光座一般安排在车头,如果游客有愿望,可以坐在那儿看动车司机怎么样开着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在京沪之间来回奔跑的。我这一次在乘坐的时候,时速达486.1,世界最高时速。我算了一下,眨一下眼睛1秒钟,它已经跑出135米了,是戴着隐形翅膀的“陆地飞机”。

  说到座位,有一种像家里的沙发,乘客可以直接躺那儿。还有小包间,可容纳6个人。在一等沙发座,乘客还会惊奇的发现座位下方有插座,方便乘客用电脑、用手机。

  据了解,京沪高铁将开通网络售票功能,这应该是未来铁路售票的大势所趋。我最担心的是高铁的安全问题,这个好像之前也是备受质疑。今天,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就重点给我们介绍了这方面。

  胡亚东:京沪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将加强固定、移动设备设施运营维护,确保安全。比如,每晚利用列车停驶的时间,对线路、接触网等固定设备进行不少于4个小时的检查保养;每天早上正式列车开行前,双向对开确认列车,也就是不载人的空动车组列车对线路进行安全确认;每10天左右即开行安全检测车,对线路进行全面“体检”;每日开展动车组运用检修,同时严格实行五级修程等定期检修。

  在防止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影响方面,铁路部门建立了京沪高铁防灾安全监控系统。该系统由风监测子系统、雨量监测子系统、地震监控子系统和异物侵限监控子系统等构成,能在运营过程中及时监控地质灾害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如地震监控子系统能在发生地震时及时准确监控地震波,并控制地震区域的列车减速或停止运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