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公维持西班牙国家信用等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2日11:41
  中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大公决定维持西班牙王国(以下简称“西班牙”)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A,评级展望为负面。大公认为西班牙政府赤字下降缓慢及或有负债压力较大使得其债务负担将继续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但可观的宏观经济规模和多元化的产业结构有助于促进经济和金融状况的逐步企稳,金融危机发生前西班牙各级政府的财政状况较好地为抵御偿债风险上升提供了缓冲,从而支撑了西班牙的长期国家信用等级。

  维持西班牙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第一,2011年西班牙有望结束连续两年的经济萎缩,预计在中长期内经济将基本保持低速增长。2011年西班牙国内需求有望结束两年的快速下降趋势而逐渐企稳,同时外需有所扩大,预计全年实际经济增长率将实现约0.6%的微弱正增长。从中长期看,西班牙长期形成的借贷发展模式受到体制性、结构性和全球性因素的制约调整难度大,经济难以改变低速增长的总态势,高经常账户赤字,高失业的状况只能逐步得到缓解。

  第二,西班牙银行体系为满足新的更为严格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将不得不寻求更多的外部资金支持,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政府债务负担。大公根据对房地产和建筑业不良贷款率的估计和新资本要求的严格性判断,银行业在走出危机前需要政府更多的资金支持。预计政府最终对银行业资本重组的资金支持在175-240亿欧元之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政府的债务负担。

  第三,西班牙各级政府的债务负担在中期内仍将延续一定的上升趋势,但金融危机发生前较好的财政状况为偿债能力下降提供了缓冲。由于西班牙政府在财政预算中设定的支出压缩幅度大,且经济形势可能低于预期,导致财政收入增长缓慢,政府实现2011年和中期的财政巩固目标的难度较大,特别是地方政府方面可能是实现财政目标的主要阻碍因素,2011年赤字率可能会达到约7.2%的水平。大公预计西班牙各级政府债务在未来五年仍将呈现增长趋势,达到约占国内生产总值74.7%的规模后才会缓慢步入下降通道。不过,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西班牙各级政府的债务规模在发达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使其有更多的债务空间应对政府大量赤字带来的债务增长压力。

  由于西班牙房地产价格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颓势,在此期间内,结构性失业难以被有效吸收,银行业将因资产质量下降而不断需要补充新资本来满足监管要求。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不利因素将导致政府削减赤字的难度大于预期,债务偿付能力继续处于下降的趋势。且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深化对西班牙银行业和政府的融资能力均构成持续威胁。综合以上因素,大公决定在未来1-2年内维持对西班牙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的负面展望不变。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