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关通报毒品走私新特点:利用不知者代收毒邮件

来源:大洋网
2011年06月23日01:59
 

  毒品伪装五花八门 代人签收邮件小心“被运毒”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文 通讯员 黄伟德 黄勇 吴宇泓) 木头衣架、美发梳、艺术相框、宣传画册……这些日常寻常物竟然成为五花八门的藏毒工具。“6·26”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夕,据广州海关通报,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共查获毒品走私案件136宗,缴获毒品160.5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

  毒品走私的一个新特点,就是利用不知情者代收毒邮件,对此,广州海关提醒市民,帮人代收邮件要慎重。

  查获国内最大宗行李夹藏海洛因案

  据广州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长罗银波介绍,去年以来,广州海关不断加大打击毒品走私工作力度,连续查破了全国海关最大宗的旅检渠道利用行李夹藏走私90公斤海洛因案,利用网络招揽女子走私毒品团伙案,货运渠道走私出口60万粒新型毒品“尼美西泮”(俗称“红五”)等大案,捣毁了一批毒品走私犯罪团伙。

  41宗为缉毒犬“嗅”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展示的藏毒工具制作专业化,藏匿方式、手法五花八门。有的将毒品藏匿于专业密封制作的摩托车排气管、地毯、木衣架;一件来自印度的普通女子裙子,不起眼的裙饰带上,竟然将毒品分小包密密缝进,还有的将毒品缝制于精美的手袋中,十分隐蔽。

  为了有效打击毒品走私,海关的技术装备投入加大。“在向监管现场配足缉毒设备的基础上,加强缉毒犬的驻点日常巡查和机动查缉,还运用缉毒犬引导查缉作业”。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共运用缉毒犬查获毒品走私案件41宗,缴获毒品39.7公斤。近期在参加海关总署统一部署的“国门K-9”专项缉毒搜爆行动中,广州海关查获毒品走私案件18宗,缴获各类毒品43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帮人代收邮件要慎重

  “目前,走私新动向表现为毒品走私发案密度大频率高;携带人群不断变化;藏毒器具专业化,藏匿方式手法隐蔽”,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张旭光介绍说,毒品走私的另一个新特点是利用不知情的群众代收藏毒邮件或被托带藏毒行李入境。贩毒分子利用邮递快件渠道“见物不见人”的特点,采用“层层雇佣”的方式,利用不知情的经商往来客户或附近商铺代其收货。此外,贩毒集团还利用网络招揽中国女性青年出国携带走私毒品入境。3月12日,广州海关在一名中国籍女性旅客的行李中查获夹藏走私入境的海洛因2公斤。据嫌疑人交代,此行就是其男友以出国考察的名义安排的。

  对此,广州海关提醒市民,帮人代收邮件一定要慎重。对一些邮寄地址为自家商铺或住址的不明邮件,特别是外籍客户或朋友委托代收的不明邮件,切忌代人签收,如果已经寄达请即刻向当地海关或警方举报。同时,替人托带行李一定要慎重,谨防以帮忙找工作、谈恋爱、留学等名义,被贩毒团伙诱骗出国,并在回国时受托携带夹藏的行李;慎防他人以“调包”之术或以行李超重为由,诱骗自己充当运毒的“帮手”。

  案例

  高薪招人出国考察实则走私

  2011年4月,广州海关缉私局与海口海关缉私局共同经营一条团伙走私毒品新线索,经过大量的前期摸查,基本弄清了团伙的运作情况。该团伙为首的是一名李姓中国籍女子,29岁,她长期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以出国服装考察名义诱骗中国女性出境,最终携带夹藏有毒品的行李回国,此后再交给其安排的接货人。

  5月6日,根据前期经营情况,海关在白云机场对刚下飞机的一名黄姓女子进行了行李检查,在夹层中查获毒品海洛因2.5公斤。随后,马上进行了突审,并迅速开展扩线侦查,说服黄某配合缉私警察抓捕幕后的外籍接毒人。这个毒贩极其狡猾,三番五次更改路线、变换交货方式,在侦查员押着黄某兜了三个多小时圈子后,毒贩打电话要求把车停在某个路口,并把后备箱打开。在毒贩冲出来取货的瞬间,被缉私警察成功抓获。与此同时,另外一个抓捕组在听到抓获接货人的捷报后,迅速将在家等候消息的团伙首脑李某一举抓获。目前,主犯李某和接货人MOUSE已被执行逮捕,很快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据张旭光介绍,该贩毒团伙在一些招聘网站虚假发布“出国服装调查”的兼职工作信息,利用了部分青年女性急于找到工作的心理,以优厚的薪酬为诱饵,蒙骗其实施毒品走私。

  为达到蒙骗目的,该团伙安排专人对应聘者进行“面试”,要求应聘者能够独立出差和会英语交流,并当场答应每次出国考察可以免费提供食宿和机票,每成功一次将支付“工资”2000~3000元人民币。当应聘者上钩后,该团伙安排她们赴马来西亚或迪拜出差,先是在国外无所事事呆上几天,临走时再交给其一个行李箱,要求将箱内的“衣服样品”带回中国。回国下飞机后,团伙成员立即要求带毒女子将夹藏着毒品的行李箱交出,从而完成了整个毒品走私过程。

  醒目快递员“火眼”识毒包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华高 通讯员 番警讯) 将禁毒“流动课堂”开进村户,普及毒品预防知识,了解毒品的危害。番禺警方的这一做法让市民受益不浅。快递员阿华(化名)就是利用在禁毒“流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发现邮包藏有毒品,为警方侦破毒品案提供了有利的线索。

  今年6月14日,快递员阿华(化名)像往常一样在番禺区市桥街派收快递。下午16时许,阿华来到一小区上门收取快递,寄快递的男子说要寄一罐茶叶,说完递给阿华一个红色茶叶铁罐。阿华接过茶叶罐,轻轻晃动茶叶罐,里面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与平时听到的“悉悉索索”的茶叶声完全不同,再仔细看茶叶罐的包装,发现封口竟然是用透明胶粘住的,很明显不是原装的封口。阿华正在纳闷呢,只听见寄包裹的男子在一旁催促他赶紧装包,并反复叮嘱他一定要保护好茶叶罐,不能让茶叶罐散开。

  收好快递包走出小区,阿华一路越想越不对劲,他想起市桥街的社区民警前段时间给他们快递员培训时讲解的如何辨识可疑邮包的相关知识,再回想起刚才收快递时那个男子的眼神老是闪烁不定,一副很心虚的样子,他敏锐地感觉到今天这个快递有点“可疑”,于是他到派出所把茶叶罐交给了民警。民警随即将快递包进行X光检测,发现茶叶罐内并非茶叶而是一些晶状物体。民警对这些晶状物体进行了进一步查验,确认茶叶罐内的正是毒品冰毒。番禺警方当即展开立案侦查,并于6月15日凌晨3时许,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抓获。一宗可能的毒品交易由于快递员谨慎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及时制止。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