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6月30日举行首发仪式 车票本周内开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3日15:25
京沪高铁6月30日举行首发仪式 车票本周内开售


  6月17日上午,京沪高铁试运行情况向媒体开放,图为高铁列车服务员为一等座车厢的“乘客”端茶送水。京沪高铁运营初期,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混跑模式。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时间为4小时48分钟。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 (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

京沪高铁6月30日举行首发仪式 车票本周内开售


  6月17日上午,京沪高铁试运行情况向媒体开放。京沪高铁运营初期,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混跑模式。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时间为4小时48分钟。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 (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6月23日电(财经频道 杨威) 据铁道部消息,京沪高铁将于6月30日举行首发仪式,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车票本周内将开始销售。据此前京沪高铁正式运营发布会显示的信息,京沪高铁将实行时速300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同时票价将提供更多选择,最高1750元,最低410元。

  据悉,京沪高铁是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北京南站,终到上海虹桥站,横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线路全长1318公里,共设车站24个,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最高时速30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此前,国内30名工程界院士、专家对即将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进行了检查评估。专家组总体认为,京沪高铁在工程建设、高速列车、运行控制、节能环保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重大技术创新,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完全具备投入运营条件。

  两种速度等级混跑 初期每天开90对列车

  京沪高铁运营初期,计划每天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其中,时速300公里的63对,时速250公里的27对。

  同时,京沪高铁列车的发车间隔不一,在客流高峰时段,发车间隔最短达到5分钟,在客流较少时段,发车间隔有十几分钟。在时速300公里的63对列车中,北京南到上海虹桥站一站直达的列车每天只有2对,只在南京南一站停车,最短运行时间4小时48分,分别在9时和14时整点开行。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仅需4小时48分。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快要7小时56分,最慢要9个小时。

  此外,京沪高铁不开夜间卧铺,每天始发最早为7时,终到最晚23时30分。

  票价更多选择性 上下5%幅度浮动

  将于7月1日前正式运营的京沪高铁,将实行两种票价,通过拆除豪华座椅、降低运营时速的方式试图更加平民化,让普通消费者能够承受。

  具体票价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

  京沪高铁公司的运价政策既要考虑社会的需求,又要考虑运营成本。铁道部在跟京沪高铁公司之间的沟通过程中,根据市场情况,在客流高峰运营期,形成一个大致的浮动幅度,上下5%左右。另外,还将会有套票,包括年票、季票、月票等。

  实行网络售票 为学生、农民工预留

  京沪高速开通时同步实行网上售票,在开通前一周预售车票。今后,网络售票会成为铁路售票的主要方式和主要渠道。此外,还将积极推广电话订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旅客只要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注册,按照提示即可购票。持有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在网上购买电子车票后,也可以凭借身份证进站。

  此外,铁道部还表示,在春运暑运期间,铁路部门都会为学生、农民工办理团体票,团体票要优先。票还没上网之前,铁路部门就为学生和农民工预留出票来。

  动车感受:人性化设施 “高姐”不输空姐

  座椅

  整列高铁为全沙发式坐椅,其中商务座车厢坐椅为真皮材料。右手扶手处有按钮,可以将椅座分三种姿势,脚部还可加长,旅客可平躺,坐椅后部的罩壳,保证乘客一定的私密性,右手上部有一个可弯折的LED台灯,让乘客感觉有家居感。

  洗手间

  高铁有残疾人专用的洗手间,空间比普通洗手间宽大,坐轮椅的旅客不用推门,只需轻按按钮,门可自动开闭。还有婴儿护理台,内置在墙面中。

  娱乐

  京沪高铁为商务座和一等座旅客免费提供报纸服务。有三种报纸可选。商务座左手扶手打开后,是一个比A4纸略大一些的可触摸液晶屏,可触屏看电影。带笔记本电脑的乘客,不用担心电池耗尽,列车每排坐椅下都设置有充电插座。

  不过,高铁以300公里时速运行时,手机和网络信号会不太稳定。据悉,今年年末,京沪高铁将开始试验手机上网和WIFI功能,旅客能顺畅上网。

  餐饮

  列车为商务座旅客提供免费正餐、饮料和小食品。正餐的种类根据季节等因素随时调整,还会在节日的时候推出特色正餐。正餐的种类分为多种,价格分多个档次,旅客有选择余地。此外,列车还考虑到民族因素,特备了回民餐。

  服务

  高铁的乘务员被称为“高姐”,着装高雅,或深蓝色旗袍,或白色衬衣配以深蓝色马甲。据悉,登上列车前的培训环节,她们学习的项目不亚于“空姐”,京沪沿途24个站点以及沿线的人文地理她们要烂熟于胸,每个站点都掌握至少700字的知识。

  安全

  列车上有1000多个传感器,对列车的关键系统和部位进行实时监测,必要时列车监控网络系统就会通过控制系统触发列车的紧急制动,保证行车安全。

  当列车超过一定限制速度时,网络控制系统可以实时报警并自动限速,发现烟头烟雾可中途停车,首设地震监控系统。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