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江苏抗旱形势严峻 京杭运河苏北段或面临断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3日18:31
海事处陈主任指着搁浅岸边的巡航船说“水位下了两米多。”
海事处陈主任指着搁浅岸边的巡航船说“水位下了两米多。”

田地干旱到刮风能扬尘
田地干旱到刮风能扬尘

  中新网徐州6月23日电(记者 朱志庚 拾冠之 朱新锋)6月17日以来江苏南部喜降“及时雨”使得旱情解除,转入防涝为主,而江苏北部虽然从22日夜至23日遇到久违的阵雨,但农田仍然不能解渴,抗旱形势依旧严峻。当前持续的干旱也给夏种工作带来了较大影响,由于农业灌溉用水紧张,盐城、宿迁、淮安、徐州等地更是出现水稻插秧遇阻,大豆玉米播种不了。连日来,记者赶赴最为严重的江苏沛县、丰县了解到,大部分沟河几近干枯,农田面临无水可用,而京杭运河苏北段本月底也可能面临断航危险。

  22日,记者走进沛县魏庙镇、张寨镇、栖山镇看到,许多刚种下的水稻已枯萎死亡,稻田裂开几厘米宽的大缝随处可见,水渠、池塘、小河流干涸见底,一些农户蹲在田边为用水发愁、而贪玩的娃娃们却“走”进池塘中心寻水摸鱼。“眼下正是玉米、水稻插秧时节,在往常水稻等农作物已经种好并施第一遍肥料,可是今年周边水渠、河道、水塘全部都干了,无水可用所以无法插秧,半个月来无人过问。”张寨镇村民赵老汉指着一片片干枯的稻田告诉记者,6月17日种下水稻后,因为没有水源浇灌庄稼便全死了,现在田地不仅是裂开、甚至刮风能扬尘。

  在沛县五段镇、马坡镇、丰县孙楼镇,由于挨着京杭运河、微山湖、复新河、大沙河,农田附近的河道、沟渠里水量较充足,农户们趁着不缺水抓紧栽插水稻。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在五段镇海事所记者看到,由于天气持续干旱少雨,造成航道水位下降明显,3艘巡艇搁浅在岸边,水面上尽是野鸭嬉戏却看不到来往的货船。

  “近期农业用水量大增,京杭运河湖西航道水位更是下降迅猛,通航能力大大减弱,以往每天过往货船近40艘,如今一天才6、7艘,不可同日而语。”23日,沛县地方海事处副处长李建武告诉记者,尽管6月22日夜间至23日徐州及周边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对缓解旱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前段时期旱情较重,土壤需水量大,加上大部分水田还未播种,沿湖区一线泵站仍在全力翻水,导致京杭运河湖西航道水位继续下降。“像今天这样的大雨下三、四天才算是真正缓解旱情,如果再没有有效降雨,本月底京杭运河湖西航道面临断航危险。”李建武说。

  另据了解,在苏北宿迁市,境内的洪泽湖、骆马湖水位已大幅下降到11.08米、20.73米,且逼近死水位;淮河干流累计断流已近90天,为多年来罕见;而京杭运河湖西航道从6月14日起,平均以每天10厘米的速度快速下降,浅窄处最大水深已不足31.27米,已经低于死水位31.5米。此外,为了应对旱情,江苏省属的江都、淮安、淮阴等江水北调抽水站已持续开启200多天,全力抽引长江水水北送。

  23日下午四点记者截稿时,再次致电之前几位张寨镇、栖山镇的受访村民,大家伙表示这场大雨对缓解旱情可以说非常及时,但依然迫切希望当地各乡村组能联动起来,积极清理引水河道,疏浚塘坝,挖掘水源,增加蓄引水量。

  作者:朱志庚 拾冠之 朱新锋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