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湖申遗获多国赞叹 中国世遗数量稳居全球第三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25日01:28
资料图:杭州西湖全景。中新社发 李忠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杭州西湖全景。中新社发 李忠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社巴黎6月24日电 (记者 卫中)  当地时间24日下午,正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将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中国的第41个世界遗产项目和第29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大会现场座无虚席。当大会主席宣布开始讨论中国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时,大屏幕上放出了杭州西湖的图片以及中国传统绘画中描述的西湖景观。

  在讨论环节中,阿联酋、泰国、澳大利亚、法国、巴林、爱沙尼亚和瑞典等国的代表纷纷表达了对西湖美景的赞叹和对杭州市保护工作的钦佩。

  大会东道国法国代表特别提到对西湖印象深刻;爱沙尼亚代表在赞叹西湖景观之外,还强调在大城市中心能保护如此大规模的景观实为难得。

  在没有任何异议的情况下,大会主席在全体与会者的掌声中宣布: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代表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西湖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西湖景观初具规模距今已有2000年,中国有信心再保护西湖2000年。

  此次世界遗产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杭州西湖的“申遗”成功,使中国在世界遗产数量上稳居第三的位置。

  他说,杭州西湖“申遗”的过程前后历时10年。杭州在“申遗”之路上一直符合世界遗产的理念:将“申遗”与遗产保护以及改善当地居民生活质量结合起来。与此同时,杭州在“申遗”过程中在城市中心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符合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理念。

  据介绍,杭州西湖风景区此次申遗面积为4235.76公顷,包括六个承载突出普遍价值的 方面:西湖自然山水、成湖空间特征、景观格局、西湖十景、服务景观、西湖文化、西湖特色植物。以“西湖十景”为代表的西湖景观,坐拥十多处历史遗迹,体现中国传统园艺、绘画、诗词文化元素,还反映出中国农耕文明独特的景观审美传统,对13世纪至20世纪东亚地区的园艺景观也有显著影响。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