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红十字会舆论应对效果不甚理想 微博成宣泄地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05日14:00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微博于昨晚7时半左右连发4条微博,三条介绍国际红十字运动历史和中国红会历史,一条为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的答博友问最受网友关注,截止今天(7月5日)该条微博的评论达到了28229多条,被转发13864余次。

  答博友问总共13个问题,主要涉及郭美美事件及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红十字会审计事件、红十字会的特殊身份和管理模式等几个方面。

  应对缺少人情味,效果不佳

  从网络舆论看,这些微博并没有平息网友的质疑和得到网友的理解,反而,每一条微博后的评论几乎都是骂声一片。王汝 鹏答博友问中在驳斥一些网友的言论不理性、不文明、不客观、不全面,甚至有一些是不负责任、没有事实依据的言论取得一定效果,比如说郭美美是郭某某的女儿,女儿不成又说是私生女,没同机说她俩同机,没带高档手表说带了高档手表,比如说中国红十字会不是国际红十字组织成员等等,这些捕风捉影、子虚乌有的事。但在其他方面几乎都没有取得预想的舆论应对效果。关于部分网友的情绪有些偏激,对中国红十字会为中国弱势群体以及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所作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盘否定,以偏概全,让其感到委屈和痛心的的表述还遭到了网友的嘲讽。

  有网友指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微博只关注一人,不愿倾听他人心声,发博文四条,风格是“你跟他谈现实,他跟你谈历史,你跟着谈历史,他跟你谈未来”。完全的自说自话,把几段资料复制粘贴后就完事大吉,完全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在四条微博中,网友齐呼“还钱”,要求公开所有账目。还有网友将红十字会与其他慈善做对比,认为“标哥好,直接把钱给灾民。”

  舆论形象本不佳,应对不力更堪忧

  中国红十字会从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中收取手续费被公众获知后就一直遭受舆论的批评。随后的账目公开问题、虚报采购价格问题等等都遭受了舆论的质疑,但是屡次红十字会都应对不佳,公众也没看到中国红十字会有实际的改善行为。这次郭美美事件是公众一次次事件后蓄积的不满情绪总爆发。

  公众不满情绪更多的是与红十字会的种种制度弊端和不良行为有关,而不仅是舆论应对技巧不佳。譬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微博客早在2010年4月份,青海玉树地震期间开启,并做了大量的玉树地震信息纰漏工作。在此次郭美美事件中,于事发第三天的6月22日在微博客中就连发三条微博进行事件说明,但是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微博客遭受的待遇一样,网友同样是骂人一片,言论多位情绪性的发泄。

  单从开通微博客这一举动来看,中国红十字会似乎感受到新媒体这一舆论应对工具的重要性。但仅仅发布四条微博且有三条是机械地复制粘贴中国红十字会的历史、资料来看,中国红十字会的舆论应对、公关水平还处于较低级的阶段。没有直接回答网友最关注的问题,试图以自问自答的方式进行舆论引导,加深了网友的反感,使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这一微博客不但没有成为与网友沟通的桥梁和渠道,反而成为了网友情绪宣泄的平台。

  郭美美事件重创了中国红十字会舆论形象,不少网友表示将不再捐款给红十字会,并将呼吁其他人也如此。从目前来看,中国红十字会任何言语上的回应、解释几乎都无济于事,陷入了传播学上的“塔西佗陷阱”,当中国红十字会不受欢迎时,好的回应与坏的回应都会同样的得罪公众。最好的改善形象方法应该是拿出实际行动对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来回应,让自己成为受公众欢迎的慈善机构。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