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央行会议可能暗示加息 货币与财政政策应搭配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5日14:35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强调,当前通胀压力仍处在高位,要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分析人士认为,从这次会议所传递出的信息显示,未来通胀走势不容乐观,短期内政策难见转向,央行7月有可能继续加息。

  与之前几次例会相比,此次会议提出政策的稳定性,并将这一要求放在首位。这很可能意味着下半年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会有所调整,表现在存款准备金率使用的频率降低,价格型工具发挥相对重要的作用。

  例会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对“三农”、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要继续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

  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就这个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主持人:这一次央行货币委员会强调的核心是要把握好货币政策的节奏和力度,稳定当先。您认为未来的货币政策会不会更加趋于谨慎?

  付鹏:我认为“谨慎”这个词可能不是很妥当。上半年央行强调的是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有效性主要是指针对通胀的有效性。但此次央行的微调强调的是货币政策的稳定性,说明上半年的有效性已经做到了。目前来讲,如果CPI没有下滑迹象的话,央行还会维持当前的政策,但是会进入观察期,也就是说未来加息或者调整的概率会降到很低的水平。

  主持人:当前货币政策是否过度收紧这个见仁见智,但是在当前抑通胀、稳增长成为两大着力点的背景下,怎样来避免特定领域的经济运行趋冷,成为政策观察期面临的课题。这次理会央行指出要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这个怎么理解这句话?

  付鹏:目前来讲,还是强调货币政策不可能进行一定的宽松,但可能会做一定的调整。

  主持人:局部调整,但是总量不会放松。有评论认为,“相对紧缩,定向宽松”的宏观思路正在形成,这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强调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此前有专家表示,一旦汇率达到均衡水平,如果实行有管理的浮动,允许人民币升值到市场确定的某个水平,则有助于卡住来自外汇炒客的资本流入,同时又能控制贸易顺。这个观点您是否认同?

  付鹏:对,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最重要的就是以市场的供需为基础。人民币上浮到某种有效的水平,指的就是能真正的在国际收支的经常项目下实现一种相对性的平衡,这样会有助于降低对外来资本的吸引力。所以说未来人民币的形成机制还是以逐渐的市场化为导向。

  主持人:那未来怎么发挥汇率政策和其他政策的相互配合作用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呢?

  付鹏:人民币的升值还是应该做到对结构性的把握。未来是以市场为根本,结构性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有助于推动我国国内的生产结构调整,尤其是大量依赖于劳动力的生产可以进行一定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一定要搭配使用,调整即要温和又不能过度。如果调整过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幅度压力非常大,另一方面的紧缩,会将中小企业两头卡死。未来,汇率是逐步过渡的阶段,如何在财政政策上对中小企业进行财税减免,进行适度支持,扶持其当前的利润,同时促进中小企业转型。要兼顾两者才能保证在增长和结构调整之间做到比较中性的选择。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