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患轻微“恐电梯症” 搭地铁宁愿爬楼梯(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建慧
2011年07月07日14:10
市民乘自动扶梯时需扶住扶手,保证安全 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市民乘自动扶梯时需扶住扶手,保证安全 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7月5日,北京地铁自动扶梯倒溜事件发生后,给上海的地铁乘客造成心理阴影。昨天,有部分市民反映,乘地铁时,宁愿选择“爬楼梯”也不乘自动扶梯,疑似患上轻微的“恐电梯症”。上海地铁运管中心已对老设备加装辅助制动装置,最后4台设备正在加紧施工作业,力争下周一前安装到位。

  高峰时孕妇不乘电动扶梯

  昨天上午8:30左右,白领林女士和往日一样在2号线静安寺站下车。看着两部人流汹涌的自动扶梯,怀有6个月身孕的她开始犹豫。“即使我现在爬楼梯已经很吃力了,我还是宁愿爬楼梯上站厅层。”林女士说。

  林女士说,单位同事不约而同都对乘坐自动扶梯患上了轻微“恐惧症”。同事钱女士怀有3个月身孕,她说:“高峰时毕竟人多,还是走楼梯比较安全。”

  无独有偶,记者昨天晚高峰在1号线陕西南路站看到,走出车厢的一对母女不愿跟着大部队上自动扶梯,转而向隔壁的楼梯走去。“事故刚刚发生,有点后怕。但愿上海地铁不会出这样的事故。”年轻的妈妈说。

  电动扶梯15天保养一次

  上海地铁运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上海地铁全网络各类自动扶梯,每15天进行一次维护保养,每年由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进行年度检查,取得市质监部门核发的特种设备运行合格证后投入使用。

  四措施保障乘客乘梯安全

  上海地铁已经部署落实各项安全检查和预防整治措施,全力保障轨道交通设施设备运行安全。

  对全网络各座车站所有自动扶梯开展安全普查、功能性试验和模拟测试,重点是电梯关键部件如附加制动器(防倒溜装置)等;召集各电梯制造维护厂商,责成相关电梯厂商通报有关情况,梳理自动扶梯可能存在的风险源,采取进一步预防纠和整治措施;加强车站现场的安全监护,遇大客流将采取临时关闭措施;加强对自动扶梯等运营设施设备的巡查、监护工作,发生故障或问题后立即采取应急手段。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报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