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一省级医院300余名次医生不合理用药被警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7日16:58
  中新网杭州7月7日电(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宋黎胜)浙江省人民医院借助网络平台,建立临床合理用药警示系统,对医院用药进行实时监测。截至今年6月底,一年间已对该院部分门诊科室20万张处方进行“过滤”,有300多名(次)医生因种种不合理用药受到“警示”。

  一名医生一天面对上百个人开出不同的处方,稍微一疏忽就容易出错。 而药品数量每15年左右翻一番,对于医疗人员来说,药学信息量以几何级数增长,人的大脑难以很好地容纳处理这些信息,从而增加了临床合理使用药品的难度。基于这些考虑,浙江省人民医院去年上半年开发了一套合理用药警示系统。于去年7月在门诊4个科室试点,逐步扩大。按计划,今年7月底将扩展至所有门诊科室。

  据浙江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吕良忠博士介绍,合理用药警示系统将抗生素等20类共1000多种西药品种纳入知识库。该系统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一个关于药物知识的信息平台,其内容涵盖了过敏人群及老人儿童用药等特殊人群用药、给药时间、给药途径、给药剂量、给药频率、注射剂型的溶媒选用、有无配伍禁忌、有无相互作用等方面。可在处方流程的不同环节实现处方质量管理,如在医生工作站增加医嘱辅助系统,即医生开具处方一旦出现不合理之处,如给药剂量过大、给药频率过密或疏等(应该一天两次,一或三次均属于不合理),电脑屏上将弹跳出相应的信息框,提醒医生修改医嘱,并将此次不合理用药自动记录在“案”。

  吕良忠还表示,利用这一信息平台还可建立处方点评系统,能对既往处方进行自动化点评。医院为此建立每月一次的对不合理处方进行回顾性分析和总结。对经常出现或严重的问题,医院专家质询组将对相关医生进行协调干预;对有争议的问题,医院专家组经讨论后决定是否修改药品知识库,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