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近期将多措并举为基层补充全科医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07日18:38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吕诺、江国成)规范化培养一名全科医生需要8年时间。为解决培养周期较长与当前基层急需之间的矛盾,7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近期要采取转岗培训等多种措施加强全科医生培养。

  指导意见提出,要力争到2012年每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农村乡镇卫生院都有合格的全科医生。近期,要大力开展基层在岗医生转岗培训,强化定向培养全科医生的技能培训,提升基层在岗医生的学历层次,鼓励医院医生到基层服务。

  指导意见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基层在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按需进行1到2年的转岗培训。转岗培训以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主,在国家认定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进行,培训结束通过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统一考试,获得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合格证书,可注册为全科医师或助理全科医师;适当增加为基层定向培养5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临床技能和公共卫生实习时间。对到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工作的3年制医学专科毕业生,可在国家认定的培养基地经2年临床技能和公共卫生培训合格并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后,注册为助理全科医师。

  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基层在岗医生通过参加成人高等教育提升学历层次,符合条件后参加相应执业医师考试,考试合格可按程序注册为全科医师或助理全科医师;严格执行城市医院医生在晋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职称前到基层累计服务1年的规定。建立健全城市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对口支援制度和双向交流机制,县级以上医院要通过远程医疗、远程教学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培训。要制定管理办法,支持医院医生(包括退休医生)采取多种方式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含私人诊所等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提供服务,并可获得合理报酬。

  作者:吕诺 江国成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