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苏丹明独立 潘基文与中美特使将出席独立庆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8日17:59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根据今年初苏丹南部公投的结果和南北方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南苏丹地区将于7月9日宣布独立建国,成为全世界最年轻的国家。它也将成为非洲大陆的第54个国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苏丹总统巴希尔、中国特使姜伟新、美国特使苏珊·瑞斯等将出席该国的独立庆典。

  南苏丹新闻社的报道称,新国家的名称定为南苏丹共和国,首都为朱巴。南苏丹人民对即将到来的国家独立充满了信心和憧憬。该社评论指出,南苏丹人如被授予同等的机会,就会证明自己拥有整个苏丹最出色的领导者。报道还指责了那些关于南苏丹人不具备管理自己能力的言论,称“这些谣言是荒唐和可笑的”。

  据路透社消息,苏丹总统巴希尔将在南苏丹独立后继续领导北苏丹。他表示会在南苏丹独立日访问南部首府朱巴,并承诺与南苏丹维持友好关系。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南部自治政府主席基尔或将成为南苏丹的首任总统。巴希尔与基尔均表示将在9日南部地区独立后继续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双方分歧。

  由于位于南北苏丹交界处、以盛产石油而著称的苏南科尔多凡省至今仍频繁发生流血冲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日呼吁,应立即停止这一地区的冲突,以确保南北苏丹和平分离。他表示,必须为南苏丹提供切实的帮助,以使这个新国家能够面对未来艰难的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本月初曾宣布,潘基文将于9日赴苏丹南部首府朱巴,出席苏丹南部地区独立庆典。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则分析指出,苏丹南北方在阿卜耶伊地区归属、边界问题、石油收入分配问题、两地居民的身份认定、位于南北交界处的苏南科尔多凡州和青尼罗河州的动荡局势等五个问题仍存分歧。能否妥善处理这些矛盾对当地局势的稳定至关重要。此外,南苏丹独立后还将面临内部民族和解以及国家发展等重大挑战。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月5日则宣布,胡锦涛主席特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将应邀赴朱巴出席于7月9日举行的南苏丹共和国独立庆典。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瑞斯将率美国代表团参加南苏丹的独立庆典。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苏丹的独立时刻值得关注,但由于南北苏丹仍需对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协商,因此“南苏丹将在压力中分离”。(完)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