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江苏北旱南汛致京杭运河全线通航受阻 船只滞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8日20:18
  中新网南京7月8日电 (陈锴 吴瞳) 一场六十年不遇的干旱目前仍在苏北地区蔓延,京杭运河苏北段降至二十年来的最低枯水位。据江苏地方海事部门8日数据显示,京杭运河沿线淮安、宿迁、徐州等市县出现大量船只受阻,滞留船只已达两千余艘。与此同时,由于近日连续下雨,形成旱涝急转,苏南各市辖区水位猛涨,各航道航道水流湍急,船行亦颇为困难。

  据了解,过往货船中煤炭和焦炭多数运往苏南、浙江及江西,黄沙、石子及部分建材多运到沛县、丰县、山东等。不少滞留在京杭运河江苏段已数日之久,不少船民生活已受到影响。

  目前,京杭运河苏北段有效航行宽度仍不断缩小,过往船舶在交会中经常发生刮擦,狭窄地方只能够保证重载船舶单向行驶,大多数船舶载运货物装半载。由于山东省中运河6月底正式断航,所有通行船舶都绕行京杭运河徐州段,给通航造成了更大的压力。

  据江苏省防指8日数据显示,受近期降雨影响,洪泽湖、骆马湖、微山湖水位均有回升,但徘徊在通航死水位附近。淮北地区“三湖一库”可用水量3.6亿立方米,较7月4日增加3.0亿立方米,不足正常可用水量的8%。淮河水位在12.50米的“死水位”下继续走低。

  为了保障京杭运河南北运输大动脉的全线畅通,确保电煤、成品油等重要物资的安全运输,江苏省地方海事部门开辟了电煤运输的“绿色通道”。增派人力、艇力,加大现场巡航力度,同时加强协调沟通,加强与水利、航道等部门的协调沟通,以保障船舶安全航行。加强对重点水域桥梁区域巡航频率,以便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种水上险情,严禁超限船舶驶入管控水域。

  8日,江苏省防指继续调度江水北调沿线泵站抽江水北送,累计补水量已超过一个骆马湖的正常蓄水量。目前淮安站、淮阴站、泗阳站抽水流量分别达290立方米每秒、210立方米每秒、160立方米每秒左右;根据中运河水情,调度皂河站加大向骆马湖补水力度,今日8时流量已增加到60立方米每秒。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淮河流域无明显降雨过程,部分地区还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苏南地区多地仍将持续小到中雨转阵雨的天气,江苏北旱南汛的局面还将继续维持。(完)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