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基金业绩10强全部换脸 华富大摩汇丰晋信陨落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11日09:43
  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用在基金排名上再适合不过。凤凰变鸡、鸡变凤凰的故事每年都在上演。

  对于部分基金来说,随着资本市场风格的转换,每个年度甚至每个季度的收益会有很大的差别。

  “今年上半年风格转换太快,我们没有预料到。”汇丰晋信中小盘基金经理廖志峰表示。该基金2010年收益率在股基中能排进前1/3,今年上半年排名已经掉到末端。与之有着类似命运的还有银河行业优选、华富成长趋势、大摩领先优势基金。

  而上半年前10强股基也全部换脸,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在上半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从去年垫底基金一跃成为名列前茅的明星基金。

  大翻身: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基金分别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鹏华价值优势、博士主题行业、长城品牌优选、东方策略成长、工银瑞信红利、长信金利趋势、博时特许价值、南方成份精选以及华夏收入,而2010年排名前十基金基本消失在今年的10强名单中。

  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在上半年实现涅槃,从去年垫底基金一跃成为变现抢眼的明星基金。

  博时主题行业2010年亏损10.60%,基金收益率排名靠后。今年上半年逆市上扬,实现4.15%收益,成为前六个月股基探花。

  “基金经理邓晓峰同时是公司投研分组中价值组的副总监,去年业绩表现一般,但对市场仍有坚定的看法。”上述博时人士认为今年表现好是因为配置的蓝筹股相对较多。

  博时主题行业年报中显示,基金经理2011年看好银行、保险、地产、汽车、机械、家电、铁路等蓝筹公司表现,而不看好高估值的中小盘、创业板公司。

  “去年业绩不好,基金经理本身可能会有压力,但公司投研部门比较开放,对于基金经理没有施加压力。”博时相关人士告诉理财周记者,她表示公司并没有因为博时主题行业去年表现不佳而施加压力。

  之前北京某大型保险公司基金投资部门总经理向记者透露了几条“选基”准则,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投资团队是否稳定。从基金经理任期看,今年上半年翻身的三只基金都符合这一特点。

  鹏华价值优势程世杰、长城品牌优选杨毅平、博时主题行业邓晓峰都是2007年开始执掌各自基金,在他们2010年业绩落后时,公司选择是耐心等待。也让他们在坚守了四年后,再次取得优秀的投资收益。

  落寞的三只基金:华富成长趋势、大摩领先优势、汇丰晋信中小盘

  资本市场永远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我们当时知道很多中小盘处于高估值阶段,但没想到这么快就跌下来了。”面对今年上半年的行情,汇丰晋信中小盘基金经理廖志峰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踏错了行情,毫无疑问汇丰晋信中小盘业绩也难让人满意。2011年上半年,该基金亏损15.63%,在238只可统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229。而去年该基金增长8.62%,排名轻松挤进前1/3。

  “上半年机构对宏观经济看法分歧很大,导致中小盘指数大幅下滑,期间很多中小盘表现糟糕。”对于业绩落后大盘,廖志峰认为重要的原因是汇丰晋信中小盘受累于中小盘板块的整体走势。

  汇丰晋信中小盘规定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净值的85%-95%,其中将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A股市场上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基本面良好的中小上市公司股票。

  国内基金契约明确规定重点投资于中小盘股票的基金不超过10只,在实际投资中重点投资于中小盘股票的基金也仅有几十只,汇丰晋信中小盘的激进风格可见一斑。

  去年底,汇丰晋信前十大重仓股烟台冰轮(000811)、荣信股份(002123)、软控股份(002073)、大立科技(002214)、东阿阿胶(000423)、水晶光电(002273)、烽火通信(600498)、广电运通(002152)、敦煌种业(600354)、泸州老窖(000568),基本都是中小盘股。

  进入2011年后,汇丰晋信似乎意识到风格转换的风险,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加入中信证券(600030)、中铁二局(600528)、振华重工(600320)、天威保变(600550)、中国北车(601299)等大盘股。

  “配置中信证券等蓝筹股,因为上半年要适度均衡化一些,所以增加一些估值较低的股票。”廖志峰表示。

  从重仓股票上半年的走势来看,这一目标并未实现。中信证券、中铁二局表现平平,中国北车、天威保变更是在一季度后一路走低。

  基金半年亏损15%,基民们难以接受。去年业绩优秀,今年收益率却直转急下,于是有人将矛头指向2月份基金经理的人事变动。2011年2月26日基金经理蔡立辉离任,有廖志峰接管汇丰晋信中小盘。

  “公告任职是2月份的事,但之前我已经参与了中小盘相应的管理工作。”廖志峰认为基金业绩表现和基金经理变动并没有太大关系,基金的风格和主要操作策略都保持一致,影响基金表现的更重要因素是市场变化。

  而2011年前六个月,对于同样更换基金经理不长时间的大摩领先优势来说也是难熬的半年。

  大摩领先优势今年上半年在238只基金中排名第231位,亏损16.18%。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基金2010年的风光表现,去年收益21.97%,名列前茅。

  此外银河行业优选、华富成长趋势等在半年行情里,纷纷遭遇滑铁卢。

  两年反差巨大,业绩从天上到地下,基金经理冷暖自知。2011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收益率差强人意的基金管理者亟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重新证明自己。

  结果如何,拭目以待。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