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恶性竞争导致电梯安全维保服务“缩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3日14:40
  新华网济南7月13日电(记者钱荣)近期北京、深圳等地发生的电梯事故引发了人们对电梯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随着城市的发展,高楼大厦越来越多,电梯与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密切。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质监部门对电梯的安全使用规范有着明确规定,但由于种种原因,绝大部分电梯虽能定期年检,但维护保养却不到位。有关专家认为,维保工作对电梯安全起着重要作用,应引起多方重视。

  部分电梯未按要求定期维护保养

  记者从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的制造、安装、改造、维修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电梯检验实行年检制度,一年检验一次。同时,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据济南市质量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梯是否合格主要是以安全检验合格证为标志。经过检验合格的电梯必须张贴安全检验合格证,此外质监部门还要求张贴电梯维保公司24小时承诺及电梯乘客须知。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大部分电梯使用单位都能做到定期年检,但日常维护保养过程却大大“缩水”。

  记者走访济南部分小区和写字楼发现,绝大部分电梯内都有安全检验合格证,但电梯维保公司24小时承诺及电梯乘客须知却很少见到。当问及是否每月做两次维护保养时,很多物业管理人员和业主更是表示并不知情。

  “我们小区电梯里倒是有质监部门的合格证,这个月就到期了。”家住济南市中区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北京电梯事故之后,她很关注电梯安全问题,专门观察了自己家小区电梯。对于自己每天乘坐的电梯有没有定期维护她表示怀疑。“我们楼的电梯已经使用了六七年,经常会出一些小故障,这些小故障有时都不能及时维修,更别说日常维护了。”

  “一个月做两次维护?我觉得我们这里的电梯肯定没有做到,只是偶尔电梯有问题才看到有维修人员修理。”在济南一家写字楼内工作的小刘说。

  济南市一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也坦陈,自己所在小区的电梯并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维护保养。“一两个月能做一次就不错了。”

  行业恶性竞争导致维保服务“缩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成维护保养不到位的主要原因是行业恶性竞争和对维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有13000多部电梯,90余家具备电梯维保资质的维保公司,负责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按照山东省地方性强制标准《电梯维护保养要求》,这些维护单位主要负责电梯的清洁、润滑、调整、检查等工作。

  “按照规定,电梯每半个月就要进行一次维保,此外还有月维护、半年维护、一年维护,其中的维护项目不尽相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梯维修公司负责人说,“按理来说,一部电梯一年的维护费用至少在4000元左右,但现在很多维修公司已经把价格压低到了一年2000多元,这个价格做一次维护连工人的工资都不够付。”

  从业已有近10年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电梯维护保养要求》,垂直电梯半年期的维护保养内容就多达50多项。“如果电梯维护费只有2000多元,维护的质量肯定会受到影响。为了盈利,不是维保周期、检测项目大打折扣,就是从零部件上偷工减料。”

  记者从济南市质监局了解到,虽然有关部门对于电梯维保单位的市场准入资质有较为严格的规定,但是对于维保质量,只能凭借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签订的合同来约束。

  “部分物业公司贪图便宜,选择维保单位时只看价格,所以会与维保单位达成默契,合同里该半月一次的维护延长至一个月维护或两个月维护,以这种方式降低维护成本。导致电梯养护不到位,留下安全隐患。”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梯维修公司负责人说。

  “我们收取的物业费是有限的,有这么多家维修公司,我们当然愿意选便宜的。况且我们的电梯每年年检都是合格的。”济南一家小区物业部门负责人的话也反映了很多电梯使用单位的想法。

  电梯维保市场亟待加强监管

  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电梯的使用寿命与电梯的维护保养密切相关,同时与电梯的使用频度有关。电梯控制柜中有记录电梯使用的计数计时器,能够记录电梯的使用时间和电梯的起制动次数。一般来说,电梯使用寿命超过10年,保养得当使用15年没有问题。当然,维护保养中需及时更换易损件。

  专家认为,定期检验和维护保养能发现大量的安全隐患,可大大提高电梯的安全使用能力。因此,电梯用户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电梯使用安全管理规定使用、维保电梯。目前,全国电梯数量每年基本以20%的速度增长,在确保电梯制造质量的前提下,加大电梯维护保养和正确使用是当前需要重点开展的工作。

  而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李亮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80%的电梯故障均与维保不合格有关。”

  对于目前电梯维保市场存在的问题,有关专家建议,物价部门应尽快制定电梯维保指导价,引导市场有序发展。

  同时,不少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对维保单位加强管理。对于维护保养进度,也能像质监部门的年检一样定期公示。

  “我们很多人对于电梯维护保养的规定都不了解,希望有关部门能将维保的事项、进度也像年检合格证一样做成标志贴在电梯里,这样有利于大家的监督,相信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保障维保质量。”市民周女士说。

  作者:钱荣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