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越南走私客广西“抢猪” 猪农愿卖给广东人(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7月13日16:23
 广西东兴市天和屠宰场的工人在工作,以前常有进口的越南猪在此屠宰,现已绝迹 羊城晚报记者 鲁钇山 摄
 广西东兴市天和屠宰场的工人在工作,以前常有进口的越南猪在此屠宰,现已绝迹 羊城晚报记者 鲁钇山 摄
   在广西中越边境线上,越南商贩通过各种途径把生猪运到中国境内卖给当地居民,这种现象已存在了十几年。这使得广西边境地区的中国居民吃惯了这种“进口”猪肉,因为用潲水饲养的越南猪口感更好。

  今年4月,很多越南商人开始到广西抢购猪肉,进货区域覆盖了东兴市、上思县以及凭祥市等地。他们出价高、下手猛,一时间,广西中越边境很多地方生猪存栏近乎于零,广西猪贩不得不从周边省区进货。如今,中越边境不少越方城镇肉档上摆的猪肉,都来自云南、贵州等地。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羊城晚报记者前往广西展开了调查。

  羊城晚报记者 鲁钇山 马勇 彭纪宁

  越南肉档摆着中国猪肉

  下午4点,广州白云区嘉禾禽畜市场里的人还不多。在这个时间抵达的拉猪车,基本都是广西来的。他们早上六七点出发,下午进入广州嘉禾正是这个时候。老张来自广西东兴市,他一脸郁闷地对记者说:“我们那里的猪都被越南人"抢"光了,没得卖了……”

  据东兴市天和屠宰场主管冯运远介绍,多年以来,当地都有很多越南“进来”的生猪。“每天都有来自云南、贵州、广东、福建的运猪车到垌中、滩撒、那粮等乡镇去收猪,然后运回内地。每天数量高达数千到上万条。这些猪大多是边民通从越南走私贩运过来的。”然而,从今年初开始,情况整个倒了过来,“大量的云南、贵州、四川以及广西博白、陆川等地的生猪运到东兴、凭祥,供应当地市场。”对于这种情况,猪农感受更直接。

  广西东兴市松柏镇竹山村,面朝大海背倚群山。年过五旬的黄阿姨一家承包了一座小山,大约18亩地,养猪养鸡之外兼种果树。“我们养猪已经有10来年了,但从来没遇到今年这样的好行情。”黄阿姨说,“我们家的猪都是用潲水养的,偶尔补充少量饲料,现在抢手得很,很多越南人过来要猪,价钱比本地的多几毛钱。但我100多头猪最后还是被本地的一些猪贩卖光了。他们看到越南人涨价也跟着涨,大家"抢"得厉害。现在我们又新进了100头猪仔,此外还有70多头猪,最快再过两个月就能出栏了,不少中间商帮着越南人来"预定"……”

  与竹山村相邻的松柏村,最近越南商贩来得也比较频繁。这里多是一些养猪散户,每家最多几十头,但也都在越南商贩的视线内。老陈家里原有20多头猪,如今只剩3头小猪。“4月份以来,越南人从我们这里买走了近百头猪,周边有猪的村子他们也常去,现在本地猪已经很少了,多数还未出栏。”村民小徐告诉记者。

  当年赶猪过河

  如今夜半“偷猪”

  这么多生猪怎么运往越南?

  “他们(越南商贩)来买猪多是通过中介,中介先打电话或直接到猪农家里了解情况猪场有多大,养了多少头猪,大概什么时候出栏,使用什么饲料,售价几何等等。这样的电话现在每天要接好几个。他们有时候也会因为货源紧而不停加价,但也不会高得离谱,不然他们没利润。”村民小徐说。

  中介和猪农谈妥之后,有些越南商贩也会自己到猪场考察。接下来,他们会付一些订金,然后双方商量交货的细节。这个细节主要是时间,一般在深夜至凌晨,这段时间便于偷运。“晚上11点到凌晨零点,是运猪最好的时间。越南商贩开着车来,开得很慢声音很小,用手电筒照明,把猪一只只装上车。肯定不是通过正常的边检渠道出境,否则不需要半夜进村像偷东西似的。”小徐猜测。

  家住龙州的阿斌对运输方式颇为了解:“他们把猪拉到边境线附近有界河穿过、僻静的地方,再把猪运上事先准备好的竹排。竹排大小各异,两边由竹子围拦,两头由绳子系着,以便两岸的人来回拉动。竹排两头一般还有几根备用的木头,这是专门用来渡猪过河时关竹排上的猪的。”

  “当然,这种方式有被打击的危险,不过利润比较大,他们为了赚钱甘愿冒这个风险。近期以来,我们国家已经对这种情况采取了措施,加上本地的猪也很少了,走私生猪的情况已较为缓解。”

  据了解,早在2004年底,越南商贩曾在龙州大批赶猪过河,从水口镇至科甲镇一带的谷敏村附近几个民间渡口上岸。这些生猪每天多则千头,少则百余头,大多在凌晨5时至7时过河交易。而现在的情况,完全反了过来。

  “两股势力”竞争

  肉价上得去下来难

  越南生猪销往中国已有多年,为什么在中国猪肉价格飞涨时来“抢猪”?

  冯运远认为,越南防疫技术落后导致生猪因病大量死亡是个重要原因。“今年初爆发的猪肠道疾病就给越南当地猪农造成毁灭性打击。有的养殖户能有一半生猪存活已属万幸。”冯远运认为,经历此次打击,越南养猪业可能“5年内都难以恢复”。此外,饲料价格不断上涨,也造成养猪成本大增,不少越南猪农索性改行。所以,越南猪贩要到广西来“抢猪”。

  中国外运凭祥公司公路操作部经理何加继,长年往来于中越之间,他曾深入越南各地很多村庄,比较了解当地的养猪情况。“养猪的环境确实太恶劣了,猪很容易生病,传染更容易。”他觉得冯运远的说法很有道理,同时认为,除了疾病,越南的工业化进程加快是“抢猪”的一个重要原因。“越南农业用地被开发成工业区,很多农民成了工人,养猪的人自然就少了。”“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越南通货膨胀十分严重。”何加继说,“总体来说,越南的物价普遍比我国贵,当然也包括猪肉,这使得到广西"抢猪"有利可图,于是有人铤而走险。”

  不但越南人到广西“抢猪”,也有不少广东客到广西“抢猪”,因为广西一直是广东最重要的生猪来源地之一。这样,为了一只猪,越南人和广东人在广西相遇了。

  “越南人敢开价,但广东老板更敢出价,所以略占上风。我们每天有很多猪运往广州嘉禾禽畜市场。”广西玉林市博白县猪农张月飞说。

  东兴松柏镇的黄阿姨则表示:“价钱差不多时,我们更愿意卖给"自己人",但如果价差较大,可能还是价高者得,毕竟是"市场经济"嘛!”

  也有不少人宁可少赚一点也要把猪卖给广东人,防城港市上思县的小林就是其中之一。“越南人来买猪多是走私生意,要跟着担惊受怕。广东人正大光明地来,这样的生意做着心里也舒坦……”

  在两广交界的岑溪市,记者在不到1个小时内看到5辆满载生猪的大货车驶入广东。“我们是去广州嘉禾的。”一位司机笑着告诉记者。

  鲁钇山、马勇、 彭纪宁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