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玄武湖两个拦鱼铁栅栏被冲破 城管称有利于泄洪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李海勇
2011年07月14日05:15
玄武湖拦鱼铁栅栏受损后湖水急速下泄。 李海勇 摄 

  “你们快来看看吧,玄武湖通往金川河下游的一处拦鱼铁栅栏快被冲破啦,玄武湖的鱼儿这次要跑光啦!”前天晚上7点,本报96096热线接到市民电话报料,在南京市玄武湖风景区内的和平桥下游10米处,两个拦鱼铁栅栏不知何因瞬间被湍急的水流冲破。拦鱼铁栅栏对玄武湖泄洪也起一定的阻隔效能,现在玄武湖拦鱼铁栅栏被湍急湖水冲垮,是否会危害到玄武湖的水利设施安全?对此玄武湖水务管理所朱经理认为,不会造成玄武湖泄洪河坝危害,待天晴水流变缓后立即检修。

  市民投诉

  拦鱼铁栅栏少了两个

  龙蟠路玄武湖风景区火车站一侧的和平桥附近,有一处玄武湖泄洪河坝闸门,该闸门沟通玄武湖与金川河,对玄武湖内水势起调节作用。前天南京上空持续一场如注的暴雨后,玄武湖水位也迅速暴涨,湖面几乎贴近环湖路。

  借着夜色,记者在和平桥北侧看到有一座木桥,下面有泄洪河坝闸门四个铁栅栏,只见东侧和中间两处铁栅栏已被水流冲走,西侧一处栅栏摇摇欲坠,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可能。这种铁栅栏置放在闸门的最下端,巨大的水流正从上面通过,拍打在栅栏上,发出巨大的响声。由于水位很高,加上水流湍急,余下的两处铁栅栏,大水已经漫过栅栏正在朝下方流去。

  玄武湖水务管理所

  对下游水利不会造成影响

  拦鱼铁栅栏缺失,湖水急下是否有危险?前天晚上险情发生后,玄武湖水务管理所的朱经理立即赶赴现场。据他介绍,前天玄武湖水位是10.20米,目前刚刚超过警戒线。整个玄武湖水域共有四处泄洪口,其他三处都是排入内湖,还需要重新抽出。而和平桥此处的泄洪口因直通长江,因此重要性非同寻常。

  水流如此湍急,而4个拦鱼铁栅栏有3个出现问题,有市民担心,对此会不会危害到玄武湖的水利设施安全。对于市民的担忧,朱经理介绍,在和平桥设立拦鱼铁栅栏既有拦鱼作用,也有调节泄洪功效,就算拦鱼铁栅栏缺失,湖水下泄较快,但对下游水利设施不会造成危害,毕竟金川河直通长江,大量湖水仍能及时排走的。

  市城市管理局

  泄洪是为了保城市不淹水

  前天晚上,就金川河泄洪引发玄武湖拦鱼铁栅栏被冲垮一事,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城市管理局相关部门,该局一位丁处长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切都是为了确保暴雨之后南京城内不被淹。

  丁处长介绍说:连续两天暴雨之后,玄武湖作为南京雨水重要排放地,玄武湖水位随之暴涨,而根据城市防洪要求,玄武湖警戒水位不能超过10米。而当天下午,他们在对金川河以及玄武湖水位进行探测时,玄武湖最高水位已经达到10.20米,而根据城管局技术要求,发现玄武湖水深一旦达到10.30米的最高极限后,那么南京城内将会出现全城积水倒灌。

  “当然城市防洪安全最重要,毕竟玄武湖鱼儿流失可以再补放!”丁处长如是说。但是在金川河开闸向长江泄洪时,却发现玄武湖的水位下降速度较慢,于是城管局相关人员立即沿河查找原因,最后发现玄武湖和平桥下游一拦鱼铁栅栏因栅栏密度过高,影响了玄武湖泄洪,考虑到鱼苗流失和城市防洪安全,最后只能选择城市防洪安全第一位,无奈城管人员与玄武湖管理方商议后,前天下午5点,决定暂时打破两个拦鱼栅栏进行湖水泄洪。“但是为了减少玄武湖内鱼群流失,我们已经研究对策,明天一早就会布上拦鱼网!”丁处长说。  本报记者 李海勇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