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甲醇汽车”试点观察:亟待政策加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4日13:38
  中新网太原7月14日电 题:山西“甲醇汽车”试点观察:司机冒险携桶买甲醇 亟待政策给力

  作者 李鹏飞

  甲醇,无色、有酒精味、易挥发、液体,有毒,误饮5~10毫升能双目失明,大量饮用会致死。

  多年前“喝”下它的山西白酒业至今心有戚戚,而今,变身燃料后的甲醇,亦令“饮者”甘苦遍尝。

  甲醇燃料毒性未泯的问题仍不能得到正视,地方政策的乏力,致力于甲醇燃料业发展一路踉跄的企业,一切在2011年可能有所改变。5月1日国家工信部在上海闵行区、山西省和陕西省试点高比例甲醇汽车示范项目。

  尽管步履维艰,从业者依然憧憬2015年甲醇燃料将彻底实现产业化,撑起中国替代能源四分之一强的天下。所有关于甲醇燃料的争议和坎坷,不过是少年“甲醇汽油”青春期的烦恼而已。

  入市多年 甲醇汽车市场培育有待加强

  6月以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涌出了一批用桶装甲醇燃料的外地出租车司机,为满足已经改装使用甲醇燃料的出租车需求,山西佳新能源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佳新”)的售卖甲醇燃料的加油站因甲醇燃料经营手续尚在办理过程中不得不暂停燃料加注服务,断炊的的哥们只能远赴榆次“连吃带拿”冒险犯禁。

  虽然甲醇汽车的推广在山西已有10多年历史,但山西佳新市场部经理宋伟坦言,这是政府相关部门行政职能权责的履行与甲醇汽油市场发展的需要脱节导致。

  山西佳新总经理朱志红认为,政府职能部门按行业政策实施监管是必须得,也是必要的,只是对于新生事物的监管体制尚未理顺。

  甲醇燃料的困境并不止于此,开拓市场一年有余的宋伟感触颇深。

  较之高企的油价,售价不到其一半价格的甲醇燃料,其经济性不言而喻,市场需求热情高涨。许多个人或企业看到有利可图,开始自行仿制甲醇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廉价销售并自行设点加注燃料,单纯模仿并销售而无成熟技术匹配的甲醇汽车改装产品,更因缺少配套技术管理和后续服务,使得本就存有争议的甲醇汽车遭遇市场恶声,体验客户继而唱衰市场,致使山西佳新一度陷入困顿,全体员工长达8个月没发工资。

  宋伟知道,甲醇汽车与甲醇燃料规模应用的上下游环节尚不成熟,但并未如市场表现那么不堪,目前公司已着手利用技术优势和优惠政策的组合拳努力挽回市场的不良影响。

  市场监管失范的恶果既是劣币驱逐良币,宋伟常常面对体制、市场监管等各方面的困扰,而好强的朱志红则常对下属说,与其抱怨,不如利用这时间想想办法。

  欧美弃用因利益垄断 中国不应因噎废食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已开始发展的甲醇汽油,时至今日,仍面临着环保性争议。

  对于甲醇汽油毒性大、腐蚀性强,欧美已弃用多年的说法,原山西省副省长、山西省新能源汽车领导组常务副组长彭致圭引述上世纪90年代美国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在加州示范的甲醇灵活燃料汽车认证报告证明,甲醇汽油属于中等毒性,大气反应性仅为汽油一半,氮氧化物、碳氧化物及颗粒物都比汽油少得多,尤其是重型甲醇发动机,颗粒物排放大幅减少,甲醛排放测试每英里0.015克,符合加州(TLEV/LEV)标准。

  美国甲醇协会副总裁格莱格利·多兰表示,甲醇具有低挥发、起燃点高、低蒸气密度和低热量释放率特点,对环境更无害。

  在任山西省副省长时,彭致圭曾在两年时间里频密地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接触,并曾在美国出席相关专业会议,他认为,美国未能实现甲醇汽油及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并非甲醇汽油本身,老布什早在任副总统时就已立法《空气清洁修正法》推动此事,但美国石油财团远远强于汽车财团,即使在19921995年的三年黄金发展期,加州政府也不过在远郊僻壤加设了100个甲醇汽油加注站,福特公司1993年销往10个州的6万辆甲醇汽油灵活燃料汽车也不得不重新使用汽油,加上被石油财团垄断的输送管道也不配合,1998年,甲醇汽油及其新能源汽车项目夭折。

  但格莱格利·多兰认为,中国会成为全球使用甲醇燃料的榜样。

  北京理工大学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2010年4月6日出具的《轻型车冷启动后配齐污染物排放试验报告》的非常规污染物试验结果显示,甲醇汽油的甲醛排放量3倍于纯汽油,较之2008年的6倍虽已有所改善,但甲醇汽油技术仍有不少发展空间。

  这也是朱志红认为需要国家加大研发投入的主要原因,他建议甲醇汽油的反对者和政府正视问题,解决它而非回避它,不要因噎废食。

  仍需政策加力

  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企业梅赛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斯·艾特肯在2008年召开的第17界国际醇醚会议上说,甲醇作为替代燃料益处很多,其原料来源多样,生产技术成熟;环境和安全效益明显,且甲醇发动机更节能,甲醇燃料能与多数基础设施兼容,其副作用活性气体排放均比汽油小,用煤制甲醇可做到煤资源清洁应用等。

  山西作为全国甲醇燃料试验示范最为系统、推广应用最快、规模最大的地区,在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产业化示范运营过程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发展的政策,建立了省长任组长的新能源汽车领导组,成立了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的省级行业技术中心,制定了系列产品标准和安全质量管理规范,特别是在甲醇燃料的技术规程、产业化实践、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

  但山西甲醇燃料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华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茂华认为,甲醇燃料发展到今天,仅仅依靠个别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已远远不够。

  今年3月在在重庆举办的“2011甲醇及下游市场论坛”上,孙茂华并不讳言当下困境:“近年来,生产厂家信心满满,政府相关部门讳莫如深,石油公司热情不高,油品消费者疑虑观望,销售终端不给力,消费者不很买账,甲醇燃料发展不温不火。”

  “国家应首先明确态度并发文在全国推广应用甲醇燃料;其次,政府在土地、财税、投资、销售渠道等方面应尽快出台覆盖全国的有力度的支持政策,如可考虑对低比例甲醇燃料消费税减半征收,对高比例甲醇燃料消费税减免征收”,孙茂华同时希望国家能推动和促进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积极参与甲醇燃料的推广。

  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和晓驰认为,相对于汽柴油,山西的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尚处于商业化初期,产业规模不过30亿,制度、配套设施不完善和标准缺失等问题都属正常,像个孩子一样,都可以在成长中逐步解决。

  2015年有望实现产业化

  2010年国家工信部率队辗转上海闵行区、山西和陕西三地就甲醇汽油及甲醇汽车调研一个月得出结论,甲醇燃料是目下既符合富煤少油缺气的国情,又环保经济的最佳替代能源。

  2011年1月,工信部发文明确5月1日在上述三地试点推广高比例甲醇汽油M85和M100,这是工信部首次直接参与甲醇汽油推广,也是国家正式推广醇醚燃料和醇醚汽车的首次尝试,意味着经过多年省级试点的甲醇汽油已获得国家层面的认可。

  “目前全国有29个省在搞,9个省市已经明文在政府层面大力推进”,彭致圭说:“这是大势所趋,没有人能阻挡”。

  据彭致圭介绍,目前山西在用的甲醇改装车约15000辆,省外约2万辆,甲醇掺烧达到6000辆车次,今年计划再改装1万辆,目前已改装了近四分之一,“如果顺利,大马力载重甲醇汽车要再上1000—2000辆,加上公交、出租车和私家车,尽量达到约4万辆。”

  此外,一直被认为利益纠结方的中石化山西分公司已经有1000多个加油站增设了甲醇汽油加注站,中石油山西分公司也准备增改几十个加油站为甲醇汽车服务。

  彭致圭说:“刚调任中石油的傅成玉是我的老朋友,这么赚钱的生意,他也着手筹划了。”

  2013年高比甲醇汽油推广试点结束后,彭致圭打算联手上海闵行区和陕西省向国务院呈递一份报告,那时国家层面的决策条件也相对成熟,有助于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

  和晓驰对“十二五”末实现甲醇汽车产业化信心十足:“届时甲醇燃料将占替代能源的五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强。”

  彭致圭认为并非空想,山西省内的甲醇汽车有望在2015年突破10万辆,产业规模达到80亿—100亿左右,成为能源大省山西转型的战略新兴支柱产业。(完)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