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洪晃:希望后入住之人善待史家胡同51号院(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5日07:52
史家胡同51号院资料图
史家胡同51号院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几天前,洪晃在微博上留下一句话:“终于把史家胡同51号还给外交部了,彻底退出中国的特权阶层。值得庆祝一下。”

  据介绍,2009年,其母亲章含之过世不久,拥有史家胡同51号院产权的外交部,连续三次发通知要求租住在该院的洪晃腾出房屋。但洪晃要求外交部支付该院30年的维修费。双方未能协商成功。此后,外交部起诉洪晃,要求其搬出。

  史家胡同51号,曾经住过著名的民主人士章士钊、他的养女,被称为末代名媛的章含之,以及她的丈夫,前外交部长乔冠华。

  史家胡同这个51号院子,给洪晃留下了怎样的复杂记忆?

  【背景】

  史家胡同51号院,洪晃外祖父章士钊故居。章士钊是近现代史上著名的民主人士,辛亥革命后曾任教育总长等职。1960年,章含之随父母搬进史家胡同51号居住。章含之是章士钊的养女,曾担任毛泽东的英文教师,其女洪晃就出生在这里。

  后来,乔冠华与章含之成婚。遵周总理指示,乔冠华搬进了史家胡同51号院。1984年,该院被定为北京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

洪晃(资料图)
洪晃(资料图)

  这是1960年的史家胡同51号院。

  那一年,洪晃的外公章士钊告别10年的借住生活,举家搬进了那厚厚的大红门,洪晃后来还是从父亲那里知道了这个四合院的来历。

  洪晃:我外公是住在朱家,总理去看过他一回,说章老你这个居住环境还是寄人篱下的感觉,这是不应该的,就说我们给您找一个四合院,主席也说这是当年您给我们革命做了什么支持,这个四合院就给你家住。当时51号是一个三进院,然后我外婆是个小心翼翼的南方的苏州的女人,她觉得三进院太大了,就把最后一进院给割让出去了。

  搬家之前,章士钊先生曾对周总理说过:你们是无产阶级,我一生也是既无动产,也无不动产,要是收下这房子,我倒在解放之后成了有产阶级的房产主了!

  一年之后,洪晃出生,大红门里迎来了章家的第三代人。

  洪晃:对于任何老人来讲,在70多,80的时候有一个小孩儿在旁边是特别快乐的事,特别容易溺爱这个孩子。所以我觉得我小时候的的确确像我妈妈书里头写的那么,就是我外公是我的核保护伞,他们要教训我的时候,我外公都会出来把他们挡下,不让教训。

史家胡同51号院(资料图)
史家胡同51号院(资料图)

  这是1973年的史家胡同51号。

  那一年,93岁的章士钊曾经托人带话给周总理:早点派飞机来接我回去。遗憾的是,7月1号,老人家在香港病故,他最终没能回到他眷恋的四合院,没能再看到大红门最后一眼。

  那一年12月11号,时任外交部长的乔冠华搬进大红门。如今洪晃无法忘却的,是在大红门里的走廊里,乔冠华教回国的她唐诗宋词的情景。

  洪荒:因为中文特别差,然后他说我教你唐诗宋词吧,我和我的一个表哥一个表妹三个人在那儿,他就给我们讲课,就在客厅前头那个廊子上头。在我脑海中印象最深的是,他有一只尺子谁要是背错了真的要伸出手掌挨一尺子,这是开玩笑的了,那个时候每个星期四下午2点钟如果下雨都特别好玩,谁要是背唐诗背错了就要站在雨里头背。

  


  这是1978年的史家胡同51号。

  那一年,章含之和乔冠华被隔离审查,大红门里成了专为乔冠华举办学习班的地方。回国的洪晃说,正是在那段时间她懂得了人情冷暖。

  洪晃:记得章启月那时候跟我一块在国外留学,后来是外交部发言人,他对我特别好,原来天天在我们家我吃喝拉撒睡的人都回避,就章启月说,你到我们家来。我就记得老去。

  这是1983年的史家胡同51号。

  那一年的9月22日,乔冠华去世。大红门里只剩下孤零零的章含之,那段日子,她满脑子都是和丈夫乔冠华10年的点点滴滴。从初夏到深秋,他们最喜欢在深夜的月下散步,乔冠华甚至统计出走一圈院子是80步,章含之清晰地记得那个时候的乔冠华,脸上的表情沉静、柔和,略带淡淡的忧伤。章含之哪里又能忘,乔冠华曾经在月下拉着她的手说:如果将来有一天,我丢了官,眼睛又瞎了,你就这样牵着我去要饭。而最让章含之难过的是,乔冠华走了,院子里的梨树从此也再不开花……

  2008年1月,一代名媛章含之去世,洪晃把母亲的灵堂搭建在史家胡同51号的家中,她说那是母亲病危期间一直念叨的心愿。

  这是2011年的史家胡同51号。

  陪伴章家三代人走过51载春秋的四合院交给了外交部。20天前,洪晃特地到史家胡同51号,去跟她曾经的家道别……

  洪晃:我当然不舍,但是我觉得我做的决定是对的,我没什么期待,我只希望不管谁住进去他们善待这个院子。

  作者:冯会玲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