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断电“特种兵”500千伏高压电网上除障(图)

来源:大众网
2011年07月29日14:14
电力系统的"特种兵"正在高压电网上带电工作 
工作前先检查屏蔽服 
工作人员正登上62号塔 
  停电维修将致四分之一青岛断电

  “特种兵”500千伏高压电网上带电除障

  日前,500千伏华陵线62号塔跳线复合绝缘子出现故障,该线下游连着青岛等大城市,可提供80—100万千伏的用电负荷,如果停电,会导致四分之一个青岛断电,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必须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高压电网故障部件进行更换。对普通人来说,高压电附近就是一道禁区,在高压电网上带电作业,无疑是“出生入死”的工作。27日,记者亲眼目睹了这些高压电网的特种兵带高压电作业的全过程。

  直升机巡线

  发现高压线路故障

  “500千伏华陵线62号塔跳线复合绝缘子出现故障,我们这次带电作业就是在高压线路不停电的情况下,更换故障绝缘子,让高压电网顺利运行。”在德州市德城区抬头寺乡的一处高压线路下,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500千伏华陵线是从附近华能德州电厂输出电能的一条主输电线路,可称之为“我省电网中的高速公路”。日前,在直升机巡线作业中,通过直升机携带的测温仪等先进设备,发现该线路62号塔中的一处绝缘子温度异常,必须进行检修更换。

  “华陵线下游连着青岛等大城市,可提供80—100万千伏的用电负荷,如果这条线路出现问题而停电,后果不堪设想。”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后果相当于导致四分之一个青岛断电。”因此,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必须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高压电网故障部件进行更换。

  屏蔽服如“金钟罩”

  外层通电内层阻燃

  承担这次高压线路带电作业任务的队伍阵容非常强大,负责人为有着20多年带电作业经验的班长刘兴君,世界首例660千伏等级带电作业第一人王进为专责监护人,等电位电工崔训龙等作业经验也都十分丰富。“说他们是电力系统带电作业人员中的特种兵一点也不过分,没有过硬的技术,是绝对不会被允许进行高压带电作业的。”

  记者现场看到,为了确保高压带电作业的安全,他们也有一套专业的设备,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屏蔽服。屏蔽服中掺有金属材料,可起到导电作用,让高压电场中的危险电流通过外层衣物而不经过人体。记者注意到屏蔽服的袖口和裤脚处均有插口,以便和手套、鞋子连接,在人体外形成一个整体,相当于为作业人员罩上一层“金钟罩”,可屏蔽百万伏电压。而屏蔽服内层还有一套起到阻燃作用的特制套装。因此穿上这套屏蔽服后,上塔前还必须用专用仪器测量衣服电阻,确保屏蔽服导电性能正常。

  此外,带电作业对风力和空气湿度也有严格要求,现场就有专门的仪器来确认作业环境是否合格。

  高空中缩身作业不能随意抬头工作.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带电作业正式开始。四名作业人员先后爬上二三十米高的铁塔,由于需要更换的绝缘子位于铁塔顶部,所以一名作业人员率先爬上塔顶,垂下软梯,让等电位电工崔训龙从铁塔腰部顺着软梯慢慢来到绝缘子底部。

  “你注意看,崔训龙是缩着身子在作业的,胳膊、腿甚至是头部都不能随意摆动。”特高压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有屏蔽服的保护,等电位电工在高压线上的安全作业空间非常狭小,随意伸一下胳膊可能就要超过安全距离而受到电击,因此几十米高空作业的电工,都是注意力高度集中,没有一个多余动作。

  在近一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后,此次带电作业顺利完成,从铁塔上下来的崔训龙等电工脱下屏蔽服后里面的衣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湿透。

  记者了解到,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计划安排660千伏银东线等线路带电作业16次,将减少山东电网主网停电时间60余小时。

  全省15市用电负荷创新高

  商报济南消息“整个7月份,山东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屡创新高,预计八月份用电负荷将达5200万千瓦,比去年夏季4487万千瓦的最高负荷增加713万千瓦。”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8月份,山东电力供需将整体趋于紧张。

  “在7月份中山东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先后5次刷新历史记录,目前最高用电负荷达4836.8万千瓦。”山东电力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月山东17个地市中有15个创出用电负荷新高,其中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临沂等地区用电负荷均达到400万千瓦以上。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