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湖南永州旱灾持续 29万人遭遇“饮水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31日09:33
  新华网长沙7月31日电(记者周楠)地处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的湖南永州市近日旱灾持续,粮食生产和居民饮水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记者从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办了解到,截至30日,全市13个县区(管理区)不同程度受旱,116.6万人受灾,29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41.79万亩,绝收2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7.64亿元。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永州市平均降雨639.8毫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38%,其中新田县降雨是1957年当地有降雨资料记录以来同期最少的。

  永州市是农业大市,目前正是“双抢”农业大量用水的关键时期,但降雨量少,蓄水量不足,目前全市总蓄水量仅7.8亿方,比历年同期平均偏少32.2%,对当地秋粮生产产生了较严重的影响。

  在新田县毛里乡珠美村的田间,记者看到,连片的中稻基本枯黄干死,部分已经完全倒伏在地上。村民沈桐发介绍说,往年这时候,中稻长势很好,一片绿油油,再过20多天就可以收割了,亩产能有1000斤左右,但今年长期不下雨,水库山塘干枯,没有灌溉水源,现在只能眼看着水稻枯死、绝收。

  在部分地区,“饮水难”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永州市近600万总人口中,约有29万人遇到“饮水难”,湘南地区一些地势较高的村庄,饮用水源早已断流,都是由政府组织消防车定期送水。

  据天气预报显示,短期内湘中及以南地区没有大降雨,旱情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目前,永州市已经启动旱灾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全面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来,科学调度,努力增加有效蓄水。

  作者:周楠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