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新内阁8月产生 通胀问题成最紧迫任务(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1日18:32
资料图片:英拉
资料图片:英拉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份的第一天,泰国新一届国会将召开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上将选举出议长,而已经通过资格审查的为泰党议员英拉也将在这次大会上正式当选为新首相。

  作为第一任民选上台的女性首相,英拉在泰国掀起了一股明星般的风潮,曼谷大街小巷至今还张贴着她的画像,书店甚至出现了英拉传记。但是作为他信的妹妹,英拉必须要避免敏感因素,又要在联合政党中处理好各方诉求,她能调整好自己未来的角色吗?

  这次新的国会开会是泰国近四年以来第一次召开的新的大选之后的国会,这次大会会选出新的下院议长兼国会主席。在程序上,为泰党的总理候选人英拉和为泰党主席荣育有着很大的发言权的,但是到现在最后人选还没有定。8月2日或者3日能推选出来新的下院议长。

  另外新一届国会可能会在5号任命总理,经过资格审查的英拉应该毫无悬念的被任命为新首相。而各部的部长的任命也是这次大会人们关注另外一个问题。

  在这次会议召开前不久,为泰党的发言人曾经表示过,说新一届国会下议院主席绝对是一个能干,且有多年议会工作经验的人。新一届国会下议院主席产生后,英拉将会着手组建新一届内阁,预计下一届的政府将在8月中旬产生。

  今天作为国会开幕的第一天,泰国的皇宫是在声明中说,王储哇集拉隆功在今天下午于曼谷代表泰王蒲眉蓬,在国会开幕仪式上致词。 而实质性的大会的内容会在两三天之后进行。

  现在泰国人口中70%是农民和城市的草根阶层,但国家财富的80%却集中在只占总人口的2%的精英阶层,这样的社会现状给毫无政治经验的英拉提出了哪些挑战?下面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宋清润: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英拉将面临哪些挑战?

  宋青润:当前总理是毫无悬念的,但是英拉毕竟是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妹妹,这个身份使她在未来的执政会有一些挑战或者是变数,甚至是有可能潜藏着一些危机。第一就是说他信这个问题是泰国政坛无法回避一个问题,因为从2001年开始,他信主导的泰国政局,就是最近几年的这种泰国激烈政治斗争和流血冲突也是围绕他信而展开的,所以说未来他信会不会回国,何时回国,他信以前涉及到的一些逼案,是不是要翻案或者是如何出来,以及亲人他信党红衫军,去年3到5月份大示威遭到军方武力清场,造成大量死伤的一些问题,现在还没有结论,现在如何去处理,如何去定论,这都是英拉要处理的一些问题。第二个就是说,反他信势力很可能刺激挑起一些事端,比如说制造一些示威或者抗议等等一些活动,挑战英拉这种执政地位,甚至把英拉拉下台,我绝对反他信势力不会善罢甘休,肯定会抓住英拉政府执政的一些失误,重挫英拉政治生涯。

  主持人:军队在泰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当然他信的下台就是军方发动政变,那现在英拉和泰国军方的关系处理的怎样呢?

  宋青润:目前来看英拉可以是和军方的关系互动还是比较不错的,双方一致协调,7月4号也是大选结果刚刚出炉的第二天。军方就立即表示,就承认大选结果,或在未来与英拉进行比较良好的合作,而且英拉也是非常注意安抚或者是安抚军方,因为军方是泰国政坛重大的力量,军方是否支持政府至关重要,英拉在7月27号就表示新政府支持军方采购三架直升飞机,愿意为支持军方工作做任何事情,所以说目前来看双方这种互动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毕竟是军方当中有部分的将领是反对他信的,特别是2009年9月份是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他信,导致他信政府垮台,而且他信被迫流亡国外,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大示威的时候,是军方部分将领采取了武力清场,造成了流血冲突这种惨剧,所以说军方跟他信势力的这种心结,短期之内仍然不会立即消除,未来可能会因为一些事端而发生一些矛盾或者摩擦。

  主持人:未来政府施政面将面临将面对哪些最紧迫的任务呢?

  宋青润:就看未来政府的施政有没有一些不妥的地方,特别是现在她提出要大幅度这种最低工资标准或者是修建高铁,或者是提高大米收购价格这一些,现在泰国的通胀已经达到4%以上,创了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会不会加剧财政赤字引起通胀,然后最终引发一些民怨,引发这个社会不稳定因素,这个也是一个潜在的一个问题。

  


  【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平台数据遭网友质疑,你觉得可信吗 ?】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