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泰国大选 > 泰国大选评论

媒体称泰国平民主义已复活 他信不打算立即回国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雷柏松 张瑞玲
2011年07月05日08:14
 

7月4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名清洁工搬走印有泰国执政党民主党党首阿披实头像的民主党竞选宣传海报。 新华社/路透
一名清洁工搬走印有执政党民主党党首阿披实头像的民主党竞选宣传海报。新华社/路透

  在泰国下议院选举中获胜的为泰党4日宣布与其他4个政党达成协议,联合组建新一届政府。而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妹妹英拉·西那瓦出任泰国历史上首名女总理已成定局。

  未雨绸缪

  联合4党组阁 预防议员倒戈

  泰国为泰党4日宣布与其他4个政党达成协议,联合组建新一届政府。 这4个政党为国家发展党、国家发展为国党、春武力量党和大众党。

  为泰党领导人英拉说:“5个政党同意共同努力,管理国家,解决公众面临的难题”。

  这些政党在国会下议院合计占据299个席位。按照英拉的说法,299个席位“是一个漂亮的数字”。

  泰国选举委员会4日公布3日下院选举结果,显示为泰党获得265席,超过全部500个席位的半数,可以单独组阁。

  不过,为泰党迅速与4个较小政党达成联合执政协议。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做法意在保持优势,预防今后议员倒戈,确保执政地位稳固。

  寻求和解

  将放权“真相与和解委员会”

  英拉说,新政府将致力于实现社会和解和经济发展。

  “第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和解,”英拉说,将邀请阿披实政府成立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继续运作。

  为实现和解,调查去年军警与示威者之间流血冲突无法避免。

  去年3月中旬,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在首都曼谷等地大规模集会示威,要求解散国会、提前选举。4月初,“红衫军”占据曼谷的拉差巴颂路口,致使这一商业区陷入全面停顿。多次劝说解散集会未果,军警5月19日武力清场。“红衫军”与军警冲突中,至少91人死亡、大约1400人受伤。

  泰国政府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调查这一事件。

  一些分析师认为,调查触及军方、“红衫军”以及反他信的“黄衫军”等方面,能否妥善处置将直接影响新政府运作以及社会稳定。

  英拉当天说,新政府将打击腐败,发展经济,兑现竞选承诺。

  理性表态

  不会为特赦某个人专门制定政策

  另外一个无法避免的话题是,新政府如何对待前总理他信。流亡海外的他信与为泰党保持密切联系,称妹妹英拉为自己的“克隆”。

  为泰党竞选时提出,执政后打算特赦政治犯。民主党认为,为泰党这一做法意在为他信回国做铺垫。

  作为回应,英拉4日接受媒体记者提问时说,为泰党不会为特赦某个特定的人专门制定政策。

  一些分析师说,如果新政府允许他信短期内回国,将激怒反他信势力,引发混乱。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泰国问题分析师安德鲁·沃克直言,英拉不能急于让他信回国,新政府必须与军队等方面充分协商。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东南亚问题研究所分析师迈克尔·蒙特萨诺认为,为泰党获胜,“红衫军”不少成员要求政府立即迎接他信回国。“一部分‘红衫军’成员认为,既然大获全胜,干脆掌控一切。新政府必须顶住来自这些成员的压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韩建军)

  怕惹麻烦 他信不打算立即回国

  英拉·西那瓦领导的为泰党赢得选举后,她的哥哥、流亡海外的他信是否会返回泰国成为关注焦点。

  他信3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告诉媒体记者,他希望12月能回国参加女儿的婚礼,但否认打算立即回国,“我不想因回国引起麻烦”。

  他信4日接受采访时说,回国不意味着重返政坛,“我参与政党时间太久,现在真想退休。事实上,我当政期间就说过打算60岁退休。如今,我62岁”。他玩笑说,他以后可能成为一名职业高尔夫球手。

  “回国不是重点关注,不是优先事务,”他信说,“实现和解才是头号要务。”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帕万·查查瓦蓬汶认为,如果他信现在回国,“军方可能指认他试图制造不和”。

  (据新华社电)

  边界纠纷 柬埔寨盼与新政府合作

  据新华社金边7月4日电(记者雷柏松、张瑞玲)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4日在金边不会为特赦某个特定的人专门制定政策。表示,柬埔寨期待与泰国新政府合作,和平解决两国边界纠纷。

  贺南洪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柬埔寨对为泰党在3日举行的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中获得胜利感到高兴,希望由为泰党领导的泰国新政府能与柬埔寨政府合作,本着睦邻友好的原则,按照国际法和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的有关裁决,和平解决柬泰两国边界纠纷。

  泰国平民主义复活?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为泰党候选人英拉·西那瓦的胜选,宣告象征平民政策的“他信时代”复活。

  他信家族及其支持势力2006年因军事政变而废黜,而为泰党的胜利标志这些势力的复活,也标志吸引农民、工人、贫民票源的平民主义政策的复活。这次议会选举引起泰国民众的极大关注,为参加选举有7万多人进行了大转移,投票率达到75%,创下泰国近10年选举之最。

  在选举中,为泰党积极利用了人们对前总理他信的怀念心理,他信虽然因腐败被驱逐但又因实行平民政策而人气很旺。英拉呼吁“若喜欢我的哥哥,请给我一次机会”,以吸引平民阶层,同时祭出了提高最低工资、赦免他信等政治犯并使之复职、下调法人税、建设高速铁路等全方位惠民政策。有分析指出,目前泰国经济因严重的财政赤字、物价上涨和税收不良而动摇不定,在这样的情况下,为泰党提出的如上承诺无疑是毒药,但未能平息国民对“他信经济学”复活的狂热向往。

  最近5年来,泰国因支持他信的以平民为主的“红衫军”与支持执政党的精英集团“黄衫军”针锋相对而动荡不已。去年红衫军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要求赦免他信、尽早进行选举。对此军方进行暴力镇压,导致90多人死亡。至此,执政党考虑到舆论,决定把预定今年年底进行的议会选举提前进行。可见这次选举并非朝野的承诺和候选人之间的对决,而是各阶层和势力之间积蓄多年的矛盾和拉锯式斗争的一次总较量。

  有人说,如果“他信派”在本次选举中获胜,军队可能再次发动政变,而且支持势力会发生内战,搅得民心忐忑不安。

  但是,为泰党胜选后,军队和执政党的表现和人们的预想正相反,双方先后表示尊重选举结果,促进“国民团结”。有传闻说,执政党和为泰党方面从选举前开始就通过秘密协商,达成了“认同政权交替,不进行政治报复”的“一揽子协议”。也有人说,美国担心经济规模位居东南亚第二的泰国政局动荡会导致中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所以奉劝泰国富裕阶层接受选举结果。(本报综合)

  为败选负责 阿披实辞任党首

  泰国看守政府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4日辞去民主党党首之职,以示承担选举失利责任。

  阿披实4日上午在民主党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辞去党首职务。

  “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所获议席数少于以往。作为党首,我应该辞职,以承担责任,”他说,“民主党将在90天内召开全体会议,选出新党首。”

  一名民主党发言人说,阿披实辞任党首即时生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杨舒怡)

  军方表示接受大选结果

  据新华社曼谷7月4日电(记者史先振、林宁)泰国看守政府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4日说,军方接受3日国会下议院选举结果。

  泰国媒体当天援引巴维的话说,他在跟军方将领谈论了选举结果后,承诺军方不会干预选举结果。

  此前,泰国媒体曾报道说前总理他信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中间人联系巴维,以为泰党赢得选举后不对驱散“红衫军”的军方将领进行清算作为交换条件,要求军方不要发动政变推翻为泰党政权。但是,巴维否认了相关报道。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政局有望朝着稳定方向发展。政治风险评估机构欧亚集团东南亚政局分析师罗伯托·赫雷拉—利姆告诉路透社记者,鉴于军方持“务实”态度,“为泰党近期(组阁)受阻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现在看来不太可能出现大家所担心的不稳定局面”。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