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湖南590万亩农作物喊渴 52万人现饮水困难(图)

2011年08月03日11:37
双江口镇丁山庙,临时抗旱机组将从沩江里抽来的水排放到临近的双江口村、双福村,那里有近万亩急待灌溉的苗田。陈飞 摄
双江口镇丁山庙,临时抗旱机组将从沩江里抽来的水排放到临近的双江口村、双福村,那里有近万亩急待灌溉的苗田。陈飞 摄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 实习生 李娅)“来水啦!来水啦!”昨日下午,一阵阵欢呼声从宁乡县双江口镇双福村传来。原来,在镇政府的努力下,被村民视为“幸福水”的沩水终于引到了双福村,近400亩面临枯萎的秧苗得救了。村民胡开明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的170亩农田将马上开始播种。

  宁乡连续25天无有效降雨

  8月1日,宁乡降下了久违的大雨,但对于持续多日的旱情来说,这场雨并不能真正“解渴”,旱情依然严峻。

  来自宁乡县防指的数据显示,7月份,宁乡县降雨只有13.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89.7%。截至8月1日,宁乡县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达到25天以上。宁乡县33个乡镇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全县受旱面积10.5万亩,其中:轻旱6万亩,重旱4.5万亩,出现饮水困难的人数约三万人。回龙铺、老粮仓、喻家坳、菁华铺等20个乡镇旱情相当严重,喻家坳乡太平村,回龙铺镇黄山村、大成桥部分村等出现了饮水困难。楚江、乌江偕乐桥段断流多天,沩江全线仅一个流量左右。“黄材水库蓄水仅5000万方,较去年同期(10800万方)偏少了5800万方。”宁乡县防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水泵日夜抽水灌溉农田

  位于沩水下游西岸的双江口镇则是宁乡旱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作为全省闻名的农业大镇,双江口此次有5万余亩农田,1万余亩晚稻秧苗面临脱水。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双江口镇双福村,这是距离河流灌溉最远的一个村。只见在双江口镇镇长肖村安的指挥下,4名村民跳入水渠中用砂石堆砌一个临时水坝,将水全部保留在水渠中避免流走。“旱情发生后,镇政府立刻投入百余万元,在丁山庙和檀树湾安装了两个临时潜水泵,从沩水河中日夜不停抽水,并在农田中铺设了近千米的输水管道引水。到目前为止,双江口已投入抗旱资金660万,8500余干群奋战在抗旱一线。”肖村安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的抽水灌溉工程已解决了长联、白玉、双江等8个村近万亩农田灌溉,全镇4000余亩未插的农田及时保插,3万余亩的保苗取得突破性进展。

  天气

  8日前多阵雨缓解高温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连续三天,每天午后都下了一场雷阵雨,雨过后凉风习习,将旷日持久的憋闷一扫而光。今明两天,全省高温有所缓和,长沙最高气温在33~34℃左右。

  前天8时至昨晨8时,除湘南外,省内大部迎来久违的雨水,其中张家界桑植降暴雨52毫米,紧随其后的是长沙近郊马坡岭24小时雨量为41.8毫米。喜雨降临,省内气温下降明显。昨天晚上8时,长沙市气温只有25.9℃,相对于前一天同一时刻下降了5℃。

  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未来几天省内多阵性降水天气,高温将得到有效缓解。预计:3-4日高空低槽东移北缩,雨区范围缩小;5-7日受高空低槽东移影响,全省有一次小到中等强度的降水天气过程;8日开始受高空弱脊控制省内天气好转,气温明显回升。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湖南平均降水量63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36.3%,持续的降水偏少及近期较长时间的晴热高温天气造成省内91县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今年以来全省气象部门积极行动,较常年提前2个月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发射防雹增雨炮弹一万多发,全省的人工增雨作业面积将近4万平方公里、增加雨水4.6亿吨。

  特写

  村民自发打出十口井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 实习生 李娅)夏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但旱魔肆虐了宁乡县双江口镇。眼看着播种的季节来临,可老是不下雨,插到田里的禾苗也逐渐泛白。

  “等待不是个办法,得想法开展生产自救。”在镇政府的支持下,71岁的双福村老村支部书记宇德泉,带领全村人往地底下打井,以便在这个生产的关键时期,及时将农作物播种下地。

  昨日,已是老支书挖的第10口井。通过大家的努力,一个10余米深、3米左右宽的地下水井已基本成型。井口上横着几根木料,十来块木板铺在木料上,形成了简单的井口工作平台。记者站上井口平台往下看,水井的底部,已经渗积了不少的水。“虽然井不大,但附近村民200余亩水田马上就能够得到灌溉,接着就可以下苗了。”老支书笑着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