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一工地土方倒塌 工友与消防徒手挖出遇难者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青泉 廖雨燕 谢宁 李洋
2011年08月10日11:43

  本报株洲讯 昨日下午5时多,天气阴沉,株洲市荷塘区明照乡东流村一处砖厂旁民房工地的一隅,赤褐色的粘土上一台手机不停地响着歌曲“荷塘月色”的彩铃,然而它的主人周元珍却永远无法听见了。

  当天下午,该地基后方约7米高的土方瞬间轰然崩塌,将周元珍深深地埋在了里面。另一位工友伍实清被土方没过了脖颈,幸遇工地上的师傅们搭救,幸免于难。

  据周元珍丈夫介绍,一家人从新化老家来到株洲,靠打工维持生计,每天大概能挣一百多元钱。事发的这天,是他们在这个工地上第一次开工。

  8位工友来到这里,帮房屋打地基,筑护坡。就在前一天,挖机在这个地基上挖出了约1.5米深的沟渠。当时的分工是周元珍、伍实清和另一位女工友伍满英负责往沟渠中填充石块,其他5人负责搬运石头。如果发生意外,沟渠内的3人是非常危险的。

  下午3时,他们动工了。两小时后的坡体塌方发生时,周元珍等3人正在沟渠内作业。据脱险者伍实清回忆,当时他听到坡体上方有小石头零星落下,顿时感觉不妙,大喊了一声“快跑啊”。话音刚落,土坡就在瞬间崩塌。伍满英幸运逃脱,他没来得及跑出来,塌下来的泥土将他的腰身紧紧埋住,无法动弹,最为不幸的周元珍则被土方没过头顶30公分以上。

  事发后,工友一边展开自救,一边拨打报警电话。立即聚拢过来救援的五六个工友,为了避免伤到她,他们只能用双手不停地刨土。土质比较疏松,工人们害怕再次塌方,刨了大概30分钟,当土堆里露出周元珍的头部时,她已经停止了呼吸。

  下午5点42分,消防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了现场,赶到时,周元珍的上半身裸露出来,下半身还被泥土包裹着,不能把她拖出来。消防队员们竭尽全力,伸出双手开始刨高约两米的土堆,个个都累得大汗淋漓。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周元珍抬出了土堆。经赶到现场的株洲市三医院的救护人员检查,宣告不治。

  消防人员将周元珍从泥土中抬出来的一瞬间,“妈妈,妈妈。”围观人群中,响起了一声声哭喊。披散着头发,头上别着粉色蝴蝶结的小女孩,一边哭着一边走向被白布包裹住的周元珍,跪了下来。

  小女孩叫小狄,上月才满10岁,在老家娄底市新化县读小学三年级,父母平时在株洲工作,很少回家。小狄很想念父母,最盼望就是过年和放暑假,每年一放暑假,小狄就会从老家来到株洲,和想念已久的爸爸妈妈团聚。

  她蹲在妈妈身前,眼神呆呆地望着,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她摸着头上漂亮的发卡说:“这是妈妈买的。在老家时我最盼望的就是每天晚上能和妈妈抱着睡在一起。可是我再也没机会了……”

  围观的人们散去时,小狄仍然默默地蹲在母亲尸体前,一张一张地烧起了纸钱,双肩颤抖抽泣,豆粒般的泪水滴在灰烬中,令人唏嘘不已。

  目前,事情的具体原因和遇难者的善后,当地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和协调处理。

  记者青泉 廖雨燕 通讯员谢宁 李洋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