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减赤警钟连响 高官中断度假求招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8月11日05:30
  中新社巴黎8月10日电(记者 卫中)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法国能否保持3A信用评级已经受到部分人士的质疑。为此,在地中海畔别墅里享受假期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终于按捺不住,10日中断度假,返回巴黎紧急召集高层会议,并宣布将于本月24日推出削减公共财政赤字的正式方案。

  该方案将通过制订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落实。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巴鲁安此前表示,控制公共财政的措施,将会考虑到“世界动荡”和“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的问题。法国政府承诺将今年占国民生产总值5.7%的公共赤字,在明年降至4.6% ,到2013年减到欧盟要求的3%。

  法国预算部长佩克雷斯表示,该国致力于维持3A信用评级,以便能继续在金融市场获得有利的贷款条件。佩克雷斯还呼吁反对党赞成修宪,将限制财政预算赤字的“金规”列入宪法。法国预算部日前宣布,法国预算赤字6月保持基本稳定,达613亿欧元,比上一年的617亿略为减少。

  此间舆论认为,在欧元区6个主权信用为3A的国家中,法国可能是最不获看好:其与美国的财政体质多少相仿,平均国民负债同为2.5万欧元;法国高达7成债务掌握在外资手里,而美国的比例与法国相近,法美的5年期举债成本同在3.5% 息口浮动....。.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表示,当前的危机是欧元区解体,现在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侯,必须采取强烈、迅速和明确的措施。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是次对法国“刀下留人”,是认为“法国的预算政策构思良好”,其推动的退休制度改革,虽未收立竿见影之效,但长远来看仍可寄望改善赤字水平;法国2010年家庭负债率是77.4%,属欧元区最低水平行列,差不多只是美国的一半;法国推出的规定国家负债上限的历史性修宪案,准备今秋送议会审查入宪。

  不过,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前景尚未明朗,法国的国债融资成本也已面临上行压力,对法国信用降级的怀疑声音始终不绝。加上2012年是法国的总统大选年,要实行严格的减赤预算措施,对萨科齐来说,无疑是一件左右两难的事。还有萨科齐希望的限赤入宪方案要想在议会获得通过,也非轻而易举之事。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