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评论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美债或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1日19:17
  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今天就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热点问题接受采访,他表示,美国债务危机影响广泛,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低于去年。

  美国国家债务评级下降,纽约股市大幅震荡,美联储宣布到2013年,联储基准利率将保持在0.25这样一个低水平。张晓强表示,这种情况对于中国经济势必产生影响。

  张晓强:这种情况从我们来讲,特别在我们外汇储备三万两千亿的情况下,如果美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全球通胀进一步发展,那么对我们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会产生影响。

  美国经济的动荡对于欧洲影响同样巨大。很多人开始担心意大利、西班牙等在欧洲经济占据重要地位的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张晓强判断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疲弱表现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行。

  张晓强: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经济疲弱,大宗商品需求减弱,使得大宗商品价格低,这个对于我们是有好处的。但是从中期看,主要货币美元不断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是以美元结算的,反映在大宗商品中期看是保持在高位,甚至继续高企。

  张晓强表示,现在就判断全球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还为时过早,但是目前全球经济存在着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全球经济非常脆弱:

  张晓强:今年的经济增长从发达国家来讲,带动全球的经济增速非常低、低于去年。

  最近几天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快,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踏进了6.3时代。人民升值势必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会保持渐进的升值。

  本轮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实际升值已经超过23%。张晓强判断下一步人民币对美元还将继续升值。

  张晓强:我想人民币对美元还会是一个继续升值这样的趋势。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我认为他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当前,出口在我国GDP中所占比重较大,涉及的就业人口很多,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势必会影响到外贸加工企业,人民币升值不能过快。张晓强表示最近两天人民币的明显升值主要还是美国债务危机的影响:

  张晓强:这个更多的是因为美国,所谓九十四年第一次美国主权债被降低造成的冲击,主要是这个引发了美元对世界其他货币,包括人民币的美元贬值。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