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驻华大使骆家辉举家亮相 称中美需更互相了解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15日01:18
昨天,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偕夫人与三个孩子在官邸会见媒体并做简短致辞。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偕夫人与三个孩子在官邸会见媒体并做简短致辞。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晨报讯(记者 朱烁)京城周末午后,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出现在花园迎接媒体客人,空缺了3个月的美国驻华大使官邸首次迎来一个华裔家庭。

  相对于前任大使洪博培亮相时的轻松幽默,这位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的首度演讲不可避免地带有更丰富内容和意义,他回顾了2011年中美多次高层互访,同时提到了他个人身份的三个关键词,即中国移民之子、美国及美国价值观。简短的演讲中,大使夫人和孩子始终陪在骆家辉身边,共同迎接“冒险和挑战”之旅。

  从骆家辉踏上来京旅程,关于他“背书包、买咖啡”的新好男人形象已经透过镜头传到中国,昨天出现在花园中的骆家辉蓝色衬衫袖子随意卷起,脸上是南方男人特有的温敦笑容,这使得他的角色更像一位男主人。而他的开场印证了“好男人”的传言:“非常谢谢你们大家,在北京一个炎热的周日下午来到这里不用担心,我们已经为你们准备了一些茶点。”开场白后,记者们深感“好男人”外表下掩藏的直接果断。“美国和中国有着极其重要和复杂的外交和经济双边关系这一关系有挑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也有扩展合作和协作的极大希望。我期盼与中国政府共同努力实现这种希望,但更重要的,创建奥巴马总统与胡主席均追求的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

  随后,大使夫人莫纳用不甚流利的中文向到场媒体表示感谢,对于眼前的长枪短炮莫纳并不陌生,与骆家辉邂逅时她是西雅图电视台的华裔女记者。莫纳曾当选1986年全美亚裔小姐,昨天,她身着蓝色裙装亮相,在现场颇为抢镜。见面会后,骆家辉与夫人十指相扣走进记者群中,在大家善意的“起哄”下,61岁的骆家辉揽住夫人,亲密恩爱溢于言表。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骆家辉说作为大使最重要的是促进美中两国人民在所有层面上更好地了解,他期待着在微博上和大家交流。

  经历了递交国书、会见媒体的忙碌周末,骆家辉本周迎来大使任上第一项任务,迎接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我们将欢迎拜登副总统,他将访问北京和成都。”

  新闻分析

  华裔血统影响不大

  此间一位国际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中,使节人事变动是重要但非决定性因素。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中美各自国内情况的变化决定了中美当前合作中存在分歧,竞争中日渐推进的关系格局。

  早在骆家辉上任之前,就有分析家认为他的华裔血统并不会对他作为美国“代言人”的身份产生太大影响,骆家辉在人民币汇率、中美贸易等问题上曾经较为强硬的表态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对此,骆家辉毫不讳言,他“服务于”美国总统和人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骆家辉之前任职华盛顿州州长和商务部部长的工作经历,是他获得大使一职的一个优势。任命一位内阁阁员担任这一职务体现了奥巴马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新华社记者 郝亚琳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