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菏泽古沉船田野考古结束 转入室内修复整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5日13:20
  中广网菏泽8月15日消息(记者柴安东)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在菏泽发现的古沉船随着船锚、锚链的完整出土,田野考古工作全面结束,转入室内整理阶段。

  这艘古沉船是去年9月份在菏泽发现的,随着近日船锚、锚链的完整出土,田野考古工作全面结束,转入室内整理阶段。据菏泽市文物事业管理处介绍,依据有关专家对沉船中出土遗物多为元代后期的鉴定结果,将这艘船的年代定为元代。这艘沉船是目前在山东省内河流域发现的元代沉船中保存较好、较大的一艘,在全国也属罕见。同时,这也是国内首次出土船锚带有完整锚链的沉船。

  这艘沉船的出土为研究元代造船工艺提供了真实的实物标本,同时对于菏泽古代的河运、漕运、环境变迁等研究也有重要价值。考古工作者在古沉船船舱内清理出文物118件,今年5月25日古沉船整体起吊至市博物馆后,在船体下及周围又出土部分文物。从沉船中清理出瓷器、铜器、铁器、玉器、金器、漆器、木器、藤编器、竹器等共计127件套。

  菏泽市文物事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古沉船的工作已进入室内清理和修复阶段,出土的铁锚及锚链也已运到菏泽市博物馆存放。船上木器、竹器、漆器都需要较长时间的脱水、整形和修复工作,断成三截的船锚铁链和铜器需要进行除锈和修复,变形严重的船体也需要进行修补、加固等工作。菏泽市计划邀请湖北、陕西和山东省文物专家共同进行对古沉船的修复保护工作。

  作者:柴安东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