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口岸煤炭进口快速增长 不合格率却居高不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5日14:30
  中新社福州8月15日电(孙贤迅 胡文堂)随着国际贸易发展以及中国跨入煤炭净进口时代,今年以来福建口岸煤炭进口快速增长,但不合格率居高不下。

  福建煤炭主要进口口岸为福建中部沿海的莆田。据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前7个月,该局共检验进口煤炭13批次,检出不合格6批次,不合格率高达46.2%。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水分、发热量、含硫量等。

  随着中国加入WTO后国际贸易蓬勃发展,以及对外部能源的需求,中国近年煤炭进口总量大幅增长。莆田口岸2008年进口煤炭仅38.6万吨,2009年进口650.4万吨,2010年则达1238.2万吨,是2008年的32倍。

  福建煤炭进口量剧增的同时也伴随着高不合格率。莆田口岸2010年共检验进口煤炭197批、检出不合格123批,出证协助企业对外索赔762万美元。煤炭进口国中,尤以对印度尼西亚煤炭检出的不合格率数据居首。

  以往中国通过制定不同关税标准,限制低发热量高灰分煤的劣质煤炭进口(褐煤为典型代表)。近年,随着电厂燃煤新技术的应用,对煤炭需求的种类逐渐多元化,褐煤进口量逐年增加。

  褐煤属非法定检验产品,可不必通过检验检疫部门检验,进口时,贸易商须交纳3%关税和17%的增值税,如能提供东盟国家的原产地证,可与无烟煤、烟煤一样免收关税。

  福建口岸在检验过程中发现,国内大部分用煤企业不信任第三方检验机构出具的褐煤品质检验证书,要求供煤商提供CIQ品质证书,否则不签约,因此部分进口商将褐煤报成其他法定检验的煤种。

  其次,个别不法商人为逃避法定检验,将属于烟煤种类中的长焰煤报成褐煤。长焰煤与褐煤是相邻煤种,外观和部分品质特性相近,感观检验无法鉴别,如需品名鉴定,检测周期不定、费用较高。

  再者,合同对外方约束力不够,规定的指标不尽合理。还有的合同,对检验机构选择不当,比如同意外方以装货港检验证书作为付款依据,助长了装货港检验机构的随意性。

  随着对不同品质能源需求的增加,中国、尤其是福建口岸煤炭进口还将持续增长,为加快进口煤炭的检验和通关速度,保证进口煤炭品质,有关方面建议,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多品种煤炭的检测能力,并尽快将“褐煤”列入法检目录,企业在签订进口合约时,增强合同对外方检测结果的约束力。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