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三公”经费 > 北京三公消息

北京44部门晒“三公” 教委花费1.34亿总额最大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16日03:06

  北京44个部门昨天同时晒出去年账单,“三公”经费单独列接受社会监督。

  三公花费 教委第一

  从昨天上午开始,市文物局第一个在官网挂出“两表一说明”,44个部门陆续如约公开,无一爽约。横向比较,总额从百万跨越到上亿元,市教委三公去年花费1.34亿,总额最大;记者发现,三公经费中,公车花费所占比例最大,几乎达到六成,其中市工商局公车费用占到三公总额的93%;在因公出境项目中,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去年零花费,今年零预算。

  口径统一 说明不同

  北京44个部门“三公”经费统计口径统一,但在具体说明中则参差不齐,以因公出国为例,大多数部门能具体到出国团次、人均花费,堪称“样本”的市商委大致能罗列出因公出国目的地、活动或者会议、取得的效果,相对含蓄的人口计生委仅表明:“需要进一步学习国际人口管理先进做法和经验,提高全市人口计生干部的工作水平。”关于公车项目的说明,各部门能具体到购置车辆数、排量、车均费用,距离公众呼吁的车辆型号、燃油量等信息尚有一定空间。

  公车消费 最多九成

  记者粗略统计,公车消费几乎占去三公经费半壁江山,市工商局、安监局、市教委等部门因各自职能特点公车花费比例尤其高。以工商局为例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0年决算数4258.1万元,占三公总额的93%,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0年决算数3499.7万元(2010年末车辆数1587辆,其中编制内车辆1404辆,食品安全检测车、工商执法搬运车、工商工作站等编制外车辆共183辆),车均支出2.2万元。2011年车均支出标准2.43万元,原因是今年燃油价格和停车费价格上涨,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增加。由于燃油费、黄标车报废等客观条件,车辆运输养护费用普遍提高,平均每车每年运养费用在3万左右,用车最“狠”的安监局每车维护费用超过4万。紧随“公车”之后的是因公出国费用,在科技、商业领域,这笔费用相对突出。排在第三位的是公务接待费。晨报记者 朱烁

  热点答疑

  1、教委三公经费为何最多?

  北京市教委解释,其三公经费开支单位包括市教委机关事业及所属的54个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2010年底职工总数48764人。

  因公出国(境)费用方面,2010年决算数4483.94万元(出国团组数603个、出国人数2177人次、人均出国(境)费用为每人次2.06万元)。所属预算单位的出国经费大部分为国际会议、学术交流以及艺术院校的出国交流演出费用和骨干教师的中短期培训。

  公务接待费方面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逐步提高,各种学术交流和涉及教学、科研、管理的检查评估也有所增加。

  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方面,运行维护费2010年决算数3668.69万元,平均每辆车的运行维护费为2.9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2010年决算数3981.04万元,购置车辆128辆,车均购置经费31.1万元(其中包含34辆载客汽车导致车均购置经费较高),但所购车辆均严格执行北京市关于购置公务用车的标准。

  2、公车花费是否超标

  在44份三公账单中,公车花费比例普遍较大,所公布的车均运输保养费用从1万至3万不等。此前北京市在公布市级财政“三公”经费时,车均花费为2.88万元,基本符合公务车定额标准。

  3、区县何时晒账单?

  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区县三公情况公布是总体趋势,目前市政府计划出台文件,其中拟要求区县财政决算信息比照市财政工作步骤和方式,予以公开。晨报记者 朱烁

  专家解读

  民主财政重要一步

  总额从百万到上亿,这边钱花在车上,那边钱花在出国上,看着满屏幕的“三公”数字着实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架势,经历了“三公”经费公开最初的兴奋,对于这些抽象的数字如何认识,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认为,单纯的横向纵向比较无意义,应综合考量单位职能、性质、权力大小以及动态比较评价三公花费。

  仅看绝对数不科学

  “北京公开部门决算走出民主财政重要一步。”曾康华总体肯定北京的尝试。具体到三公数字,他认为仅评估部门公开绝对数字大小,并不很科学。每个部门职能、人员不同,必然存在差距。不应拿一个几十人的单位和一个几千人的单位做纯粹数字上的对比。“以财政部门为例,出钱宴请接待活动相对要少,相对公车使用费用就高,而外事活动多的商务部门因公出国费用则高一些。”除部门特点外,北京三公账单上公车花费所占比例普遍较高,在曾康华的历年调研中,公车支出占“三公经费”三分之二左右,这一事实同样来源于单位职能和性质。具体到北京,燃油费用和停车费用等客观成本提高也会导致公车养护成本的增加。另外,北京在加快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各单位因公出境费用增加也有其必然因素。

  人均标准相对可取

  在专家看来,在缺乏硬性标尺的情况下,以人均标准评判三公经费相对可取,无论是何种业务性质总与人的活动相关,可尝试把三公经费与单位人数相比较。但记者发现44个部门中除工商局详细列出经费覆盖人数范围外,其他部门仅列出相关下属单位情况,缺乏人数信息。此外,曾康华认为,某一单位的三公经费连年动态比较也可作为分析的依据。

  难以完全反映情况

  关于公众可能对三公经费真实性产生的质疑,曾康华坦言,预算编制中没有专门的三公经费项目,这些费用散落在各个预算项目中,的确存在隐藏费用或者转移费用的可能,特别是权力部门向所管辖的企业和下级单位转嫁,现有的三公信息难以完全反映其绝对真实的状况,这些不足有待于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逐步完善。

  晨报记者 朱烁

  部门解释

  公车预算为何增长?

  市安监局:2010年决算数195.87万元,2011年预算数120.6万元。实有车辆4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4.89万元。费用较高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安全执法检查、事故调查、应急救援等活动较多,车辆使用频率高;二是经常在矿山、远郊山区执法,路况差,车辆损耗大,维修费用较高,同时为清理历年因预算不足所欠维修费,增大了本年支出;三是因燃油、停车费涨价导致费用上升。

  市旅游委:北京市旅游局2011年正式挂牌变更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增加了统筹北京地区旅游资源规划、开发及强化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职责,公务用车经常往返各区县项目实施现场及远郊景(区)点,过路过桥费、油耗等费用较2010年增长12.96万元。

  市国资委:增长的主要原因:由于燃料价格上涨,车辆燃料费用增加;有31辆公务车是2003年购置,随着使用年限增加、车辆老化致使维修维护费用增长,车辆老化也导致油耗增长。

  因公出国(境)费用为何增加?

  市文化局:2010年决算305.76万元,2011年预算669.03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规模逐步扩大,2011年参演团队人数增加。

  市交通委:2010年决算数为142.03万元,2011年预算数为200.41万元。增长主因是,2010年市交通委因公出国(境)预算执行率仅为65%。2011年市交通委将加强教育培训、考察交流,计划安排出国(境)人数接近2010年预算数。

  市科委:去年支出155万元,今年预算数253.50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今年重点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设计联盟等机构和国际著名专家开展工作。另外,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工程等市政府重点工作,加大国际科技资源招引。

  公务接待费为何增长?

  市住建委:结合物价上涨情况,在规范项目支出范围的同时,提高了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按公用经费2%标准核定的公务接待费有所增长。

  市科协:公务接待费增长近一倍,主要原因是为接待国外科技组织来京访问以及外省市科协来京考察预算安排接待费用。

  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