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罕见乌龙新闻搞晕纳税人 疑作假者为内部人士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8月16日16:11
央视曾数次播出该“新闻”
央视曾数次播出该“新闻”

  上周六以来,国内媒体广泛报道“年终奖计税办法将调整”,年终奖可分摊至12个月征税,并有望终结“多赚少得”的怪象……但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发表声明否认,并称这是“有人盗用税务总局名义”对外发布的,媒体报道的税务总局2011年47号文件“系伪造”。此事掀起轩然大波,微博及跟帖数以万计。

  媒体为何不核实

  彩神xqyin1:难道各大媒体都不审核吗? 朱山人:这条新闻中央电视台反复播了数次,他们在播出之前为什么不核实一下?九日马力:这个《公告》有没有,查一下税务总局有没有47号文不就知道了吗?

  警方为何不侦查

  @孔卫明:快快报案呀,全国人民都受骗了。@大眼睛萌:中国之大,无奇不有,连国税总局的公告都敢伪造。@Heavenlyblue80s:注意是“伪造”而不是“捏造”,估计就是把研究稿当正式文件发了。@无锡一品红:公安部为什么不查呢?是国税总局没有委托吗?

  追问一:作假者是“内部人士”?

  舒圣祥:究竟是谁、出于怎样的目的伪造了“47号公告”呢?伪造该公告的必然是一个税务专业人士,对于年终奖现有计税办法的漏洞非常清楚,而且也的确给出了更为合理的计算方法。

  李晓亮:这个被否认的“47号公告”,真的是子虚乌有,抑或确有过类似的内部意见稿,只是在还未形成共识前被内部人士提前透露,搞得税务部门措手不及?

  追问二:税务总局反应偏慢?

  吴应海:这则假新闻在8月13日就有报纸发表,随后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经过8月14日一天“发酵”,到了无人不知的地步。为什么税务总局15日才出来辟谣?是某些官员疏于关注舆情?还是适逢周末,无人值班?抑或税务总局从发现问题到辟谣,需要层层研究、层层审批?如此反应速度,在网络时代无疑是非常可怕的。

  追问三:假新闻折射什么民意?

  浦江潮:为什么人们对传闻的“新规定”普遍赞同?就是现行计税办法中存在着“税前奖金多、税后所得少”等不合理现象。

  朱述古:“47号公告”是假的,但其中相当一部分内容是契合民意的。假公告瞄准了“年终奖越多、税后所得越少”等怪象,旨在减轻纳税人的负担。面对税务总局的辟谣声明,广大纳税人的失落情绪可想而知。“47号公告”风波,不仅考验着行政部门的公信力和危机公关能力,更考验其追求公平正义的行政伦理。将来的真公告能否承载沉甸甸的民意期待,这远比辟谣来得复杂。

  A

  “有人”=牛人!

  确有“多劳少得”

  @清风来过:最厉害的部门是“有关部门”,现在又出了厉害的“有人”,佩服啊!

  @奔忙无止境:“有人”一词足以PK“反正我信了”,无论“有人”最终被证实为保洁工、临时工、外聘者,还是自摆乌龙……

  @落魄书生周筱赟:国税总局就这么容易冒充?这事没这么简单吧!

  B

  确有“多劳少得”

  @神马串串烧:早上听到这条新闻老激动了,结果居然是则假新闻!不过有个事实逃不掉,CCTV承认了国税总局现行的是“多劳少得”的计税制度。

  @yj496538874:我几年前由工程师考取了高级工程师,工资较以前涨了100多元,可缴税突然比以前多了,结果税后所得比我做工程师时还少了。

  @jane_yu_98:反映民意的文件是假文件,唉!我说怎么刚看到时觉得有哪点不对呢,这么体贴的算法不可能是税务局出的呀! 杨平整理

  杨平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