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土豆网美国融资1.74亿美元 专家看好被百度收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7日08:31
  中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是著名视频网站土豆网的宣传语,也是土豆网CEO王微一直信奉的观点,而在这个夏天,王微将带领土豆军团导演一出海外上市的新剧情。

土豆网(资料图片)
土豆网(资料图片)

  上市进程一波三折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在线视频公司土豆控股有限公司或将于今天晚上9点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TUDO”,首次公开招股,也就是IPO的定价区间为28至30美元,计划融资近1.6亿美元。今天(17日)凌晨,“土豆发芽”有了更清晰的轮廓:有媒体透露,土豆网将以29美元的价格发行6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融资1.74亿美元。

  日前,一份关于土豆网在美国路演的视频曝光,视频中,土豆网CEO王微向投资者介绍土豆的发展历程以及竞争优势。

  王微:我在2005年1月成立了土豆,这比YouTube更早。我认为,未来所有人将可以在互联网上分享任何视频,也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通过任何设备观看在线视频。而这就是土豆的成立目的。

  回顾土豆网上市的进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从去年11月份申请上市至今已经过去了9个月,期间因为CEO王微的离婚官司,土豆网把视频网站上市第一股的桂冠拱手让给了优酷;此后又因版权压力和竞争环境恶化等原因致使上市计划再被搁浅。

  我国门户类视频网站,除了土豆网之外,不能不提的就是优酷网和酷6网,这两家视频网站去年相继在纽交所上市。作为同行竞争对手,《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陶姿璇昨晚采访了酷6网副总裁姚建疆,他对土豆的上市出言谨慎。

  姚建疆:我真的是恭喜土豆网,他最早就是开始从事视频的,走到今天也非常非常不容易。土豆网的上市我认为这是顺理成章的事,并不存在于大家看不看好。我认为未来只要用户去接受它,只要行业去接受它,只要广告客户去接受它,它就是有潜力的,这个路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去走。

  我认为未来土豆网也应该加强于自己与内容差异化持续的发力,现在融完资以后,手头也有充足的资金,这样的话在内容、产品,在用户体验方面能有新的突破,尤其是在未来移动互联网这一块,也希望土豆能够带给业界以及用户更多的惊喜。

  上市时机不佳

  纵观优酷和酷六上市后的道路却也并非一路平坦,近来上市的很多公司仅半年后市值就开始逆转,甚至跌破发行价,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遭到质疑。就在土豆网开始路演之际,上周末,美国债务危机引发全球股市暴跌,而中国概念股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副主席李易认为,土豆网在这个时候选择上市,并不是最佳时期:

  李易:对于土豆来说,现在上市是一个并不好的时间,最好的时间他错过了,是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的时间,这是中国概念股在海外最好的时期。我想至少从前两个月开始,到明年的上半年,差不多可能有一年多的时间,甚至说有可能会是更长的时间,中国概念股可能在海外都不是那么理想。

  但是他现在又急于去融资,他没有办法,他之前的价格,现在是一再地打折。其实现在融的钱跟他之前烧的钱都差不多,因为他知道国内做视频网站本身贷款、相关的运营费用、版权成本是非常高的,这不是他的选择,他是一个非常无奈的选择。

  专家更看好收购

  不过,就在发布土豆网即将上市消息的同时,有关各大视频网站有意收购土豆网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据了解,除了百度外,近期包括优酷网和乐视网在内的几家视频网站,也就收购事宜与土豆网进行了积极接触。对此,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副主席李易认为,土豆网上市和被收购并不矛盾,而他本人更看好收购:

  李易:这两天大家也在传百度可能跟他在谈,收购他。其实这两个事都说在一个点上,土豆会有评估,我们手上的弹药还能维持多久,如果我们不上市,可能是两条腿走路,一个我们一定要去上市,他如果不上,就必须要获得新的资金的支持,否则在未来三足鼎立的战斗中,最后会处于弹尽粮绝的境地。

  我个人倒是建议,土豆网与其到海外去融那么一点钱,其实不如去跟百度做一个比较好的结合。因为他们两个是比较互补的,土豆主要是运行自己用户产生内容的这方面。所以从第三方我是认为,今天为了融资强行上市,可能最后的结果并不会是想象的那么好吧。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