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康菲壳牌仍在漏油 海洋局否认发起上亿索赔(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8月17日16:23
图/东方IC
图/东方IC

  就在7月初被曝光“渤海溢油事故”的主要负责人康菲石油公司前日再被发现新的渗油点,这使得已持续两月之久的溢油事件仍在恶化,康菲公司的矿物油油基泥浆溢出总量增加到2500桶。无独有偶,壳牌公司前日承认,其位于英国北海海面上一座钻井平台发生泄漏事故,已经有200吨石油漏入北海。

  康菲:不道歉 不积极

  溢油事件最早在6月初就发生,直到7月初才被媒体曝光,可是康菲公司并没有停止B、C平台的生产作业。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在康菲的英文官方网站看到,对于这一持续了两个月仍未有任何积极进展的漏油事故,关于“蓬莱19-3油膜的最新进展”,更新仅到7月13日,当时,康菲已声称“目前,在渤海湾作业区已没有任何油膜。油膜的源头已经被控制,回收清洁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可是近2个月时间过去了,漏油点还在发生,康菲不得不在12日又对外坦白:已调整集油罩的位置到新渗油点,矿物油油基泥浆溢出总量增加到400立方米,约2500桶。溢油量截至目前已达3217桶,远超最初估计的1500桶。

  更让人讶异的是,康菲一直坚持不道歉。8月9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下达通知,要求康菲公司就渤海湾漏油事故前期的清污不力向公众道歉。可至今为止,康菲一直选择“沉默是金”。

  国家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曾分析指出,这段时间其实就是康菲在刻意隐瞒油:“康菲没有及时地把这个事情做好,而是更多花时间去搜集证据来减轻罪责,康菲在这个问题上非常不道德。”

  海洋局:设备有限 监管不力

  与康菲石油的牛气冲天相比,海洋局频频被指“监管无力”7月13日,国家海洋局曾通知要求康菲公司对B、C平台暂停油气生产作业活动,在溢油源未切断、溢油风险未消除前,不得恢复作业;可到了8月12日,康菲已经发出英文公告表示B平台关闭的作业井已于近日恢复生产,号称“将有助于缓解溢油”。

  国家海洋局也多次表示,康菲目前采取的措施仅是临时性的,新溢油点亦是在国家海洋局监督下才做出的监测;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要求康菲对新溢油点做出说明时,康菲坚称该点为原来的溢油点,外侧发现油花是因为集油罩罩错了位置。对于康菲石油的“傲慢不羁”。有熟悉海洋局的人士透露,海洋石油开采属于高端技术,海洋局对此并不专业,且受限于资金、设备等硬件的制约,海洋局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未能完全获知溢油的真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一旦遭受污染,其影响范围较大、后果比较严重、持续时间较长,现行法律规定的最高20万元的处罚。显然,20万元根本不足以弥补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失和修复需要的成本。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海洋局拟就渤海湾漏油事故向中海油与康菲发起上亿元索赔。海洋局昨天澄清,由于索赔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从未向任何媒体公布索赔金额。据悉,也正因此次漏油事故,国家海洋局或将在“近日将有重大政策出台”。

  壳牌:自我承认 快速处理

  跟康菲一起面临漏油事故的,还有壳牌公司。壳牌公司承认,其位于英国北海亚伯丁以东180公里处的加内阿法钻井平台从8月10日开始泄漏,大约216吨石油可能已经漏入北海。这可能是十年来该地区最严重的漏油事故。

  壳牌负责欧洲勘探和生产活动的技术主管格伦在声明中说:“对于北海来说,这是一次严重的泄漏事故。我们对这里的环境十分担忧。我们已经迅速作出反应,严肃应对此次事故。”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李晓莉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