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迅速倒台大揭秘:反对派数月前潜入首都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六一
2011年08月23日02:14
8月21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乘坐汽车通过马伊耶,向的黎波里郊区进发。新华社发
8月21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乘坐汽车通过马伊耶,向的黎波里郊区进发。新华社发


  8年前,美国军队不费吹灰之力一夕之间就占领了在萨达姆控制下的巴格达,速度快得让人瞠目结舌;8年后,历史再度重演,只不过对决双方变成利比亚反对派和利比亚政府军:据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当地时间21日晚迅速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卡扎菲的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和次子赛义夫·卡扎菲已经被捕,但卡扎菲本人下落不明。这样看似相同的结果,也是由相似的原因造成的么?在这次迅速行动下是否掩盖着惊天内幕?几个月前还是一团散沙的反对派何以能如此兵贵神速?

  行动暗号“开斋小吃”

  利比亚当地时间20日晚上,刚天黑不久,实行宵禁的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一片寂静。

  突然,一声巨响打破了寂静,让的黎波里的民众骚乱不已潜伏在的黎波里市内各大清真寺内长达数月的反对派内应人员开始对外广播公开信息,号召平民站起来反抗卡扎菲。顿时,的黎波里城内枪声不断,各种惊叫声欢呼声四起,整个市区陷入一片动荡。

  反对派的内应们带领当地居民拿起武器,迅速占领所在社区,并和卡扎菲的支持者展开激烈的巷战。同时,内应人员通过扩音器带领参与武装起义的居民们齐声高唱圣歌,气势颇为壮观。

  英国媒体援引一名法国外交官的话说,“(此次内应)行动的暗号是‘开斋小吃’,暗号一广播就会立即采取行动。”

  策划数月终见成效

  据悉,潜伏在的黎波里的反对派人士和反卡扎菲民众整个夏天都在积极策划并等待最后暴动时刻的到来,他们将武器通过水路用拖船运到首都,武装在城内的支持者,秘密训练并招聘武装分子,并和外部的反对派士兵协同作战。

  这次城内起义主要集中在的黎波里东部的两个区,居民以工人阶级为主,这个阶层一直以来就是反对派的力量基地。今年2月,这里爆发大规模的反卡扎菲抗议活动,但很快被镇压。自此之后,政府方面每天都派士兵到这里巡逻。但到了晚上,当地居民会趁着夜色袭击卡扎菲政府的军队。

  尽管这些区域似乎并没有处在很好的位置上,因为反对派武装并非从东面进攻首都,而是从西边,但是有了的黎波里东边武装起义反抗,反对派西边的强攻势如破竹,很快便攻进的黎波里市中心。 (六一)

  北约:全面扶持反对派

  据美国《纽约时报》21日报道,许多美国和北约高官都异口同声地把利比亚反对派迅速占领的黎波里的主要原因,归结于西方国家的全方位扶持。

  毫无疑问,西方国家最重要的扶持,莫过于对的黎波里持续数月的空袭。北约近日强化了对的黎波里的轰炸,连续轰炸了这座城市的多个关键目标。这对反政府武装显然是有力的配合和支持。而就在反政府武装攻入的黎波里的前一天,北约及其联盟一共执行了7459次空袭任务,空袭目标包括火箭发射基地和主要军事基地等。这使得位于的黎波里的政府军在军事联络、调兵遣将等方面都受到严重掣肘。

  其中,美国是这次行动的最大功臣。美国对利比亚政府军所控制的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出动“掠夺者”号无人侦察机对利比亚政府军进行侦察、跟踪甚至袭击,同时把侦察到的情报直接提供给利比亚反对派,让反对派们的进攻有的放矢。

  除此之外,英国、法国等其他北约国家先后向利比亚派遣特别部队,在军事训练和武器装备上给利比亚反对派强有力的帮助。“我们对利比亚反对派的军事训练和武器装备上的帮助在逐步加大,在过去的两三个星期中他们所接受的帮助是之前的两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外交官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六一)

  人民:从支持到背叛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一向被视为卡扎菲的“势力范围”,的黎波里的民众对卡扎菲是“绝对忠诚”。但是,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在这次反对派兵临城下时,外界期待反对派与政府军和当地民众之间进行的浴血奋战完全没发生,取而代之的是,大部分民众并没有抵抗,有的甚至还高呼反对派“解放利比亚”。这让外界惊愕不已。

  时间倒回1969年,当时卡扎菲在班加西振臂一呼发动政变,利比亚人给予的反应是“一呼百应”,从此卡扎菲开始了在利比亚长达42年的独裁统治。而这次,同样也是“振臂一呼”,同样也是“一呼百应”,只是这次的主角变成了卡扎菲的对手。

  难道利比亚民众都是没有主见的“墙头草”,哪边得势就跟着随风倒么?显然不是。当年卡扎菲推翻国王之举之所以被视为“正义”,并不是因为利比亚人“见风使舵”,而是当时的利比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统治者残酷剥削镇压人民,贫富悬殊巨大,卡扎菲的变革之举被民众视为正义,民众才会“一呼百应”,但卡扎菲上台后,将利比亚主要资源石油集中在家族手中,实施独裁制,虽然卡扎菲统治期间扶植了部分支持者,但他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都已人心向背,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归根结底,失去民心才是的黎波里迅速失陷的根本原因。

  另外,现在看来,卡扎菲政府军在的黎波里的军事防备非常软弱,远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强大。此前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在反政府武装打到的黎波里之后,卡扎菲军队会殊死抵抗,甚至会开始打出发射导弹等这样的王牌。现在看来,情况并非如此。 (苏灵儿)

  反对派的核心

  谁能主宰利比亚的未来?

  随着利比亚动乱似乎走向尾声,卡扎菲倒台已成定局,然而利比亚的未来却依然渺茫:如果反对派最终控制了国家,那么谁将成为能够领导利比亚的领袖人物呢?似乎现在尚没有定论因为即使是反对派内部,也存在着争权夺利的现象。

  ●反对派领导人: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

  担任反对派在班加西成立的反政府组织“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一职。维基解密曾披露,这位温和的前政府司法部长在一份美国外交文件中被描述成一名拥有“公正思想的专业政治人士”。今年2月,他辞职并加入反对派。但他一直备受部分反对派人士质疑,后者希望看到一个全新的、与卡扎菲政府没有任何联系的面孔。

  ●反对派影子政府总理:马哈茂德·吉卜里勒

  利比亚反对派影子政府总理马哈茂德·吉卜里勒(Mahmoud Jibril)也是之前卡扎菲政府的前官员,但他拥有着广泛的外交关系和外国接触,一直担任反对派的外交官。有分析人士称,如果他不能在新政府中担任一定的职位,那么他的经验和关系网将会被浪费。

  ●反对派重要人物:阿里·塔霍尼

  除此之外,另外一个可能会在未来利比亚领导层扮演重要角色的反对派人士是阿里·塔霍尼(AliTarhouni)。这位前华盛顿大学微观经济学教授之前流亡美国,近期才返回利比亚,为反对派执掌经济、财政和石油事务。(六一)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