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期货黄金涨势惊人 黄金产品疑为“银枪蜡头”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25日10:30
部分结构性产品挂钩黄金资产,占产品本身的比例也不高,因此黄金资产涨势喜人,而理财产品分享到的收益率却不如金价上涨幅度”
  部分结构性产品挂钩黄金资产,占产品本身的比例也不高,因此黄金资产涨势喜人,而理财产品分享到的收益率却不如金价上涨幅度”

  8月23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盘中触及每盎司1917.9美元的纪录高点,现货金价也攀上每盎司1900美元。然而,在金价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却远低于金价本身的上涨,甚至低于一年期存款收益。

  实际收益差距大

  日前,一家股份制银行发行的“薪加薪15号黄金挂钩人民币理财计划” 就出现了“高金价,低收益”的局面。该产品于2010年9月下旬发行,期限本为1年,却在2011年8月达到了终止产品的触发条件。该产品设定为“观察期内,黄金价格涨幅超过40%,即达到触发条件”,但近期国际金价飞涨,涨幅早就超过40%,然而投资者从该产品中最终仅获0.36%的最低年化收益。

  不过,同样提前终止,另一些黄金理财产品的表现却让人惊艳,近日,由民生银行管理的,针对高端理财客户的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2号理财产品,经过7个多月的管理运作,却实现年化收益率达到15.38%。两相比较,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竟然相差40多倍。

  整体收益不高

  其实,相较于期金的涨势,黄金理财产品整体收益都不高。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8月到期的银行挂钩黄金资产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一般在8%以下,实际收益达到8%以上的产品寥寥无几。

  业内人士指出,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庸”收益并不是偶然现象。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标的,黄金价格并不稳定,将理财产品挂钩黄金资产风险是比较大的。”

  叶林峰表示,部分结构性产品挂钩黄金资产,占产品本身的比例也不高,因此黄金资产涨势喜人,而理财产品分享到的收益率却不如金价上涨幅度。

  “目前银行推出的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三类:即看涨型、看跌型和区间型等。”叶林峰指出,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非常考验银行设计水平,多数银行更倾向于用区间型。

  先选风险再选收益

  “收益永远与风险相伴。”叶林峰表示,“部分黄金理财产品收益高,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是很高的。”

  据了解,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虽然获得了46.46%的年化收益率,但通过观察产品收益结构可以发现,这款产品其实并非保本产品。根据“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的收益结构安排,建仓期若建仓价格突破认购价格,则产品提前终止;观察期若盘中标的价格与建仓价格相比涨幅超过10%产品提前终止;分界日若盘中标的价格与建仓价格相比涨幅超过10%产品提前终止;理财产品到期,向客户支付金条及现金收益。

  “投资者在购买时应该想到,购买这款产品也有可能血本无归。”叶林峰提醒。

  多数银行理财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选择挂钩黄金类的理财产品时,不宜盲目追求高预期收益,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相应的产品。

  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对收益率有要求的投资者,不少理财师表示,黄金投资产品有很多,如黄金定存、黄金基金、纸黄金、黄金T+D等等,投资者可以选择的余地很大。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