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夫妇俩全职守护星级公厕 称日复一日习惯成自然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程浩楠
2011年08月29日08:25
在南宁的星级公厕,连外面的地板也要打扫得干干净净。
在南宁的星级公厕,连外面的地板也要打扫得干干净净。
       广西新闻网记者 程浩楠 文/图

  有人说,看一个城市是否文明卫生,首先要看这个城市的公厕,这话有一定的道理。星级公厕,是城市公厕的领跑者,除了硬件至上之外,动态的软件环境最为关键,这就要求公厕管理者细致耐心,同时具有较强的责任心韦锦桥、唐艳利夫妇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日夜与南宁市凌铁堤岸的星级公厕相伴,吃住在公厕旁边,默默地呵护着它。

  承包公厕 夫妻共同看护

  “叮铃铃……叮铃铃……”8月28日凌晨5时,闹铃响了,韦锦桥从睡梦中醒来。他像往常一样,穿戴整齐,简单洗漱。5时30分,他手拿钥匙,准时来到公厕门前,打开了大门的铁锁。这所公厕开门了,韦锦桥一天的工作也就开始了。

  韦锦桥看管的凌铁堤岸公厕,位于南宁市江北大道边,南邻邕江,北靠大道,周边绿树成荫。而韦锦桥一家三口的居所是与公厕相连的一间房子。工作、生活和休息,三位一体。

  “2008年,我就承包了这所公厕的看护工作,全职守护这座星级公厕。有关部门支付给我一定的承包费,我们夫妻共同管理、维护这所公厕。”说起这份工作,韦锦桥带着憨厚的笑容,他的妻子唐艳利则抱着儿子在一旁微笑着、看着,一家三口看上去很幸福。看守公厕,虽然说出来不好听,工作又相对单调乏味,但也比较稳定,不用在外辛苦奔波。

  看似简单 其实常遇麻烦

  星级公厕跟普通公厕不太一样。拖地板、倒厕纸、洗厕池、擦墙壁……这是最基本的工作,每天都必须要做。“除了这些日常工作之外,星级公厕还要定期进行消毒、除臭和除‘四害’等,保持厕所的整体环境干净、卫生。”韦锦桥说,每隔半个小时,他就要对公厕巡查一遍,看有无需要清洁的地方,“一旦发现地面上有脚印了,我要马上拖地”。同时,环卫站的人也要对韦锦桥的工作质量进行检查。

  守护公厕难免会遇到比较头疼的事。一些出租车司机在公厕里清洗脚垫,将地面搞得很脏;有的市民将宠物带到厕所里洗澡,弄脏洗手池及地面;有的醉鬼在厕所里吐得到处都是,随地大小便……这些行为都会让韦锦桥感到麻烦。

  “我发现之后,上前制止他们,有的人不听,有时候还会骂我多管闲事:‘这是公厕的水,水是公家的,你看不惯就不要看,不要说。"韦锦桥说,这里虽然是公厕,但市民在此也应该讲究卫生,节约用水。

  星级公厕防盗很重要。一些不法分子进入公厕偷走公厕设备,让人防不胜防。“有时候我听到厕所里的水哗啦啦地响个不停,马上跑过去看,发现水龙头已经被偷走了。”韦锦桥表示,发现被盗后,他会马上向环卫站汇报,让环卫站尽快把被盗的设备补好,别影响公厕的正常运行和形象。

  日复一日 习惯成为自然

  8月28日上午11时许,韦锦桥感觉困了,就躺在房间里的地板上、吹着小风扇小睡片刻。这个时候,唐艳利就接手丈夫的工作,巡视公厕、清洁地面,保持公厕洁净。唐艳利说:“看守公厕,主要是困,我们两个人轮流值班,换着休息,这样就会好一点。”工作闲暇之际,韦锦桥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逗儿子玩,每当3岁多的儿子对他笑闹的时候,他就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据介绍,韦锦桥夫妇如需请假,则须找人顶班,而顶班费用则要从韦锦桥的报酬中扣除。

  “这个公厕美观、漂亮、实用,方便市民和路人。最繁忙的是早上和晚上,市民早上晨练、晚上散步,使用厕所的人较多,我们就比较忙,其他时间就比较轻松。”韦锦桥说,工作就是这样,难免单调乏味,但时间长了,他们夫妇也就习以为常了,“我们一家三口一日三餐都是在这里‘解决’。由于公厕比较干净卫生,我们住在旁边感觉也挺好的”。

  一天很快过去了。到了晚上11时,韦锦桥就会先把公厕打扫一番,然后关上大门,结束守护公厕一天的使命。

     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UN0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