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评估北安娜核电站 上周地震恐超设计指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31日08:17
  美国核监管机构及核电站运营商承认,上星期弗吉尼亚州地震可能已经超出北安娜核电站设计抗震指标,但核电站具体受损情况仍有待细察。

  恐超设计震级

  北安娜核电站距23日地震震中仅24公里,地震后失去厂外电力供应,两座反应堆自动停机,靠柴油发电机维持燃料棒冷却作业。

  美国地震勘探局测定,当天地震震级为里氏5.8级。北安娜核电站设计抗震级数为6.2级。

  但北安娜核电站运营商美国电力煤气公司发言人里克·齐歇尔29日说,核电站的设计抗震能力并非简单地以震级为衡量标准,而是以地震引起的地表震动、简称地动为计算参数。尽管地震震级为5.8级,但受震中、震源等因素影响,地动级别可能超出设计抗震能力。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正在对北安娜核电站展开细致检查。预计于本周内发布报告,评估实际地动级别是否超出设计标准,而后评估地震对核心核电系统是否构成需要停机维修的损坏。

  地震后,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派出特别监察组前往核电站。

  评估破损程度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29日发表声明说,在对核电站作出是否有“功能性损坏”的判断前,核电站将维持现有冷却流程。

  “运营商与核管理委员会将持续密切评估信息,判断是否有必要额外作业,”核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罗杰·汉纳说,完成全面的“初步评估”至少需要三至四周时间。

  汉纳拒绝猜测这座已运行30余年的核电站最早何时才能恢复运转。

  汉纳说,即便初步评估核电站安全,也不能排除采取部分额外作业的可能,包括加固掩体、新增设备以提升核电站整体抗震力等。

  “或许还得等上一阵子才能运营,我们现在不清楚要等多长时间,”汉纳说。

  运营商发言人齐歇尔说,外部目测结果是,核电站没有重大破坏,但建筑墙体出现裂痕,一些贴砖碎裂掉落,一些绝缘部件有松动,机组与电网之间的主要变压区出现一些小故障。

  “我们欢迎核管理委员会视察现场,我们将提供一切所需信息,”齐歇尔说。

  谨慎皆因福岛

  核监管委员会的谨慎,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不无关联。

  今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引发核泄漏事故后,美国核监管委员会随即成立一支行动组,要求美国诸多核电站制定如何应对超出设计标准的大型灾害的应急预案。与此同时,核监管委员会要求各运营商每十年对核电站的抗震和抗洪能力作一次全面评估。

  尤其是上星期弗吉尼亚州地震后,核监管委员会压力倍增。一些民间核污染检测机构和反核组织要求核监管部门制定更加细致的防范措施,向公共公开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案。

  核监管委员会二区行政官维克托·麦克里29日说,向北安娜核电站派出特别监察组不代表运营商“震后表现存在任何失误”,核监管委员会只是希望借现场勘察进一步了解核电站在地震中的受损情况,帮助美国所有核电站评估风险。(凌朔)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