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腾冲连发3次地震无人遇难 专家称经验值得推广

来源:云南网
2011年08月31日10:03

  

震前,县城人口密集的危房被拆除。
震前,县城人口密集的危房被拆除。

随处可见的安全警示牌立在隐患点
随处可见的安全警示牌立在隐患点

震后生活正常,村民正在办喜事。
震后生活正常,村民正在办喜事。


腾冲连发3次地震无人遇难 专家称当地经验值得推广

  短短71天时间,腾冲同一地点连续发生一次4.8级地震和两次5.2级地震,震源深度均在10公里左右,虽然地震造成的损失比较惨重,但却没有一个人在地震中遇难,而受伤的人员也是屈指可数。

  8月26日,省地震应急准备检查组到腾冲检查相关工作后,检查组组长、省地震局副局长陈勤等多位领导及专家,对腾冲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腾冲应急响应快速,救灾工作高效,并称腾冲抗震救灾经验值得灾害频发地区借鉴推广。

  受灾人数一次比一次少

  5月31日晚9点13分,腾冲县芒棒镇发生4.5级地震;

  6月20日下午6点16分,腾冲县芒棒镇又发生5.2级地震;

  8月9日下午7点50分,腾冲县芒棒镇再次发生5.2级地震。

  芒棒镇震中位于保山市腾冲县和隆阳区交界处,震源深度均在10~11千米之间。但面对3次较大破坏的地震,腾冲县却无一人死亡。受伤人数也从“6·20”地震的6人降至“8·09”地震的2人;“8·09”地震中,受灾乡镇虽增加了3个,但受灾人数却从“6·20”地震近12万人降至6万多人,同时,因灾需要安置的群众也从1200多人降至200余人。

  对此,省里多位专家实地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8·09”地震的受损程度远比估计的要小,应急救援的实际效果远比预期的要好,特别是受伤人数较少,堪称是“一次较强地震中发生的奇迹”。

  新应急预案科学有序

  “6月20日地震发生4个小时后,全村的受灾情况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可8月9日的地震发生仅40分钟后,全村的受灾情况已经一目了然。”说起为什么有如此明显的变化,坪地村村主任王立成介绍,6月20日地震发生后,腾冲县迅速修订了原来的应急预案。新的应急预案,让所有的行动都一目了然并井井有条。

  记者看到,新预案上,每个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在应急状态下该在什么地方、负责哪些工作都有明确规定,所有人员的联系方式一目了然,50部对讲机、3台应急发电机落实到专人负责维护保养,一旦地震发生,自动进入待命状态。各乡镇目前共建立专兼职应急队伍321支,8944人。此外,设置了合理的紧急避难场所,储备了充足的应急救援物资。

  芒棒镇镇长张伟对应急预案优化带来的便捷高效感受颇深:“6·20地震后,大家关心灾情纷纷赶往震中,本来是件好事,但人员集中不但增加了一线的负担和后勤的压力,车辆还堵塞了进入灾区的道路。本来有很多工作要组织开展,但频繁地接听外来电话,致使我的手机都被打爆也没办成几件事。”张伟说:“但‘8·09’地震后,按照预案规定和事前分工,每位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各司其职,震中救援工作迅速有序开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