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正加紧修订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1日19:15
(开学见闻)教育部正加紧修订《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教育部1日在其网站发文回应网友提问,称教育部正在加紧修订《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并将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作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重点之一。

  近年来,乱订教辅成为饱受诟病的社会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教育部与新闻出版总署正在加紧修订《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的编辑、印刷、出版、发行工作。

  据了解,2011年4月,教育部等七部委出台《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2011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辅材料出版、印制、发行等环节的监管,继续开展对盗版教辅材料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行为,切实提高中小学教辅材料编印质量。2011年8月,新闻出版总署下发《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的通知》,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管理、印刷复制管理、发行管理、材料质量管理、价格管理、市场管理等六个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通知要求各地新闻出版局立即组织对本地区2010年以来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印刷复制和发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据检查和整改情况,新闻出版总署将采取明察、暗访形式,对检查和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

  有专家指出,教辅泛滥带来三大害处: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导致学生书包越来越重,精神压力也过重;给贫困学生家庭带来新的经济负担,许多贫困学生家庭不堪重负;带来了一些不良社会现象,确有少数学校通过定购教辅获取“回扣”,容易引发腐败行为。

  根据《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禁止将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编入《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学校订购、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购买、发行部门不得向学校征订或随教材搭售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同时,根据规定,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及省级新闻出版和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社会监督电话,接受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对群众反映的有关教辅材料出版、发行和使用中的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和教育部根据本办法并按各自的管理权限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